构建农村人才梯队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贵州日报报业集团   时间:2017-05-16





  人才,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人均耕地面积少的农业省,我省只有依靠提高科技含量,走科学化、节约化、规模化、生态化的道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这一切,离不开人才“梯队”的支撑。必须培养一批种养能手、科技带头人、经纪人等乡土人才,形成“乡有田秀才、村有土专家、组有技术员、户有明白人”的农村人才格局。


  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对于传统农民来说,其中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等字眼,听着生涩难懂,只有那些爱农业、有技术、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才具备科技创新、转化应用、开拓市场和服务推广等能力。


  “职业农民”概念的提出,意味着“农民”将成为一种职业,而不再是一种身份。职业农民不仅仅经营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还要适度经营,用技术保证产量和质量,有能力加工营销。


  农业将成为一门技术活,有技术含量的农业,将成为赚钱的行业。


  我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科技始终是发展的“瓶颈”,科技水平不高的重要原因,便是职业技术人才的匮乏。


  人才兴,才能产业旺。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有技术、懂经营的“新型农民”,才能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培育高素质新型农民,要先培育一支优秀的、过得硬的、能带领农民科学致富的基层干部队伍。健全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确保每个乡镇农技人员数量和质量。制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进修轮训制度,采取异地研修、集中办班、现场实训和远程教育等方式,提高基层农技人员技能和水平。


  2013年以来,作为我省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载体和主平台,农业园区蓬勃发展,“十三五”时期,省级园区将发展到500个以上,省市县乡四级达到1200个以上,全省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800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5万家,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对农业职业人才的巨大需求,搭建起农业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平台,为贵州农业职业学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大力培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推动职业学校与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互动,逐步形成有一定规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壮大农业人才队伍。支持高校涉农专业建设,加快推进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建设,培养急需农业专业人才。推行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探索“订单培养”、“校企共建”等方式,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必须更加依靠科技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历史新阶段。只有培养一大批能创新、敢创业的“新农民”,才能增强贵州农业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从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哈尔滨:五措并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市农业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从5个方面入手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挥冰城在全省现代农业建设上的带头作用。
    2017-09-01
  • 互联网+农业核心基建提速 有望激活万亿市场

    作为“互联网+”的核心内容之一,农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迎来重大政策利好。记者近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了解到,以中西部为主的重点农产品产区的冷链物流工程建设将获国家资金支持,相关建设项目已进入国家重大工程包。专家...
    2017-08-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