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原局长:中国不会再建数百煤电厂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06-12





  “特朗普被他的顾问团队误导了。中国承诺的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与可以在2030年之前再建数百个燃煤电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6月9日于北京举行的“能源与气候变化”圆桌会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如是说道。张国宝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声明一开始便将矛头对准中国,譬如提出“中国到2030年前想排放多少就排放多少”,这是对《巴黎协定》的误读,是“特朗普衍生出来的含义。协定中并没有这句话。”


  主持这场圆桌会的,是曾任美国能源部代理副部长的大卫·桑德罗(David Sandalow)。桑德罗曾在美国白宫、国务院以及美国能源部担任要职,启动并领导了中美能源与气候项目。张国宝在圆桌会上称,中国绝对不可能再建数百个燃煤电厂,这些从公开信息中就可以查到。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公开文件,过去已经获批但被叫停的燃煤电厂多达105个。“不是要建,而是停建。桑德罗你应该把这个消息告诉特朗普。”张国宝说。


  近两年来,中国能源主管部门的煤电调控政策不断升级。此前,国家能源局两次叫停多省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及已核准的新建、在建煤电项目。瑞银证券数据显示,由于设法放慢了在建项目并叫停了已获批但未开工项目,2016年中国煤电装机增加了36GW(1GW=1000MW,1MW=1000KW)左右,接近过去10年的最低点,此类措施将继续抑制到2020年的煤电装机增速。


  张国宝回忆说,自己曾作为美国AES电力公司(全球最大跨国电力公司之一)的董事参观了该公司在印第安纳州首府的燃煤电厂。该电站建于1952年,已服役60多年,总装机40万千瓦、7台燃煤机组,在中国早属于淘汰之列。据其了解,燃煤电厂在美国的平均寿命是33年,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数量的燃煤电厂就像在印第安纳州所看到的那样。“他们每千瓦时的煤耗是400克,而中国现在燃煤电厂的平均供电煤耗是300克/千瓦时。我觉得应该像中国一样,把这些老旧的、煤耗高的电站淘汰掉,换成现在新技术,新技术达到的减排效果是非常好的。其实不用费很大的劲,只要政策对头,我认为就可以减排。当然,这并不意味不让美国建燃煤电厂。”


  此外,在退出《巴黎协定》的演说中,特朗普曾反复强调该协定对美国极不公平,将导致美国财富被重新分配到其他国家。“我深爱的美国工人和纳税人,将不得不为此承担失业、降低工资、关闭工厂、大规模削减经济生产等一系列损失。”


  在圆桌会上,桑德罗和张国宝都强调称,特朗普不应该忽略,新能源产业早已成为美国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


  根据桑德罗介绍的数据,当前美国煤炭开采业的雇员大约有5万人,在煤炭发电行业,就业人数会相对多一些。但目前美国光伏发电行业的从业人数已达25万人,且这个数字仍在快速增长。


  另据美国能源部(DOE)一份雇员报告的数据,2016年,美国有110万人从事煤炭、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工作,另有近80万人受雇于低碳能源部门,包括可再生能源、核能、低排放天然气等等。2016年,美国太阳能领域的从业人数增长了25%,风能领域则增长了32%。在美国,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就业增速是全美经济增速的17倍,风力涡轮发电机的服务技术是全美增速最快的职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电矛盾持续升级 煤炭巨头或将按要求降煤价

    最激烈的当属宁夏七大电企向自治区经信委上书,希望降低煤价,但是神华态度强硬,明确回复称不会降煤价,不签约则断供。
    2017-04-18
  • 煤电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16家电企一季度集体亏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由于煤价大涨,煤企实现翻身,18家煤企一季度业绩集体大涨,而16家电企一季度则陷入亏损,19家电企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业内认为,今年电煤价格整体上将处于高位,电企全面积亏损将为大概率事件...
    2017-05-04
  • 煤电重组成今年国企改革重头戏

    6月4日,全球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一消息引燃了两者合并成立“中国神电”...
    2017-06-05
  • 缓解煤电矛盾出“大招”火电迎利好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简称《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取消向发电企业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2017-06-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