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液化天然气(LNG)领域 央企民企齐上阵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17-07-01





  日前,宝塔石化山东蓬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在厦门召开,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这是我国民营企业进军LNG行业的又一成果。作为LNG消费大国,面对巨大的市场,在央企加快布局的同时,民营企业也在LNG领域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中央企业:扩大战果
 
  中石油、中海油以及中石化在LNG领域占有绝对的优势和地位。“2016年,中石化北海接收站和中石油江苏如东二期接收站投运,使我国LNG年接转能力达到4550万吨,继续扩大了在国内LNG领域的优势。”瑞阳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明对中国化工报记者说,这两个项目的规模巨大,中石化北海LNG项目一期工程年接转能力300万吨,相当于40亿立方米天然气。中石油二期项目在一期基础上新增1座20万立方米的全容储罐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其中,20万立方米全容储罐是目前我国最大的LNG储罐。
 
  今年以来,央企继续加快进军LNG行业的脚步。刚刚建成投产的中海油粤东LNG项目一期工程,由接收站工程、码头工程及输气干线工程3部分组成,建设规模为200万吨/年。
 
  吉龙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鹏表示,至此,我国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LNG接收站共14座,年结转能力达4980万吨。
 
  此外,中石化天津LNG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约40亿立方米/年,已经完工并具备接气条件。二期规模将扩至1000万吨/年,供气能力也将达到136亿立方米/年。
 
  “这个项目全线总长702千米,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沿途设分输站11座。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满足天津用户的用气需求,还将完善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的供气格局,对于优化环渤海地区能源结构、保障京津地区天然气供应的安全平稳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预见,随着‘三桶油’加快LNG领域的发展步伐,我国的用气安全将更有保障。”张鹏说。
 
  民营企业:起步开局
 
  吉林方顺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顺说,近年来,随着国际LNG市场供应面趋于宽松,加之LNG贸易模式逐步改变,LNG短期合约和现货贸易量不断增加,第三方用户对LNG接收站的准入逐渐放开,国内部分有资质的民营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到LNG接收站的建设上来,加快对进口LNG市场的布局。
 
  方顺说,2014年开始,我国鼓励并支持民企参与LNG进口。随后,中石油试验性地向第三方用户公平开放使用江苏LNG接收站的富余能力,
 
  在国内首次成功利用卸船窗口期,接卸了由上海申能集团采购的首船第三方LNG现货5.8万吨。随后,中石油陆续向新奥、广汇等企业开放了LNG接收站租赁。
 
  目前,新奥集团、新疆广汇、广东九丰、华丰集团等民营企业纷纷进入LNG进口和储运领域。其中,广东九丰的东莞九丰接收站成为最早的LNG接收站运营方,其他民企包括宁夏哈纳斯、中联石油等都表示将在珠海、山东日照、福建莆田、河北曹妃甸等地布局LNG接收站项目。
 
  “6月初,载有14.6791万立方米LNG的运输船“阿卡西娅”号抵达江苏南通港吕四港区广汇能源LNG码头,这是我国第二个民营LNG接收站。
 
  这一项目成为民营企业投资建设LNG码头的典范,是国家油气改革的试点项目,标志着我国民营企业LNG项目再次取得了可喜进展。”方顺说。
 
  此外,宝塔石化集团的山东蓬莱LNG接收站项目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总投资49亿元,拟建设2座16万立方米储罐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年接卸LNG能力可达260万吨。项目计划于2018年初正式开工,2020年9月30日首船接气。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并得到交通部LNG专用码头调规批示,进入了快速推进阶段。
 
  “中石油占据了天然气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可以预见,随着民营企业的介入,对于打破原有企业对天然气上游领域的垄断,加速燃气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进程意义重大。随着油气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相信未来格局或将发生变化,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市场活力也将得到更有效的激发。”张鹏说。
 
  进口货源:多点开花
 
  “随着我国逐渐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国产LNG已经远不能满足需求,进口成为解决天然气消费缺口的重要手段。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也使得国内企业加快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促进LNG行业快速发展。”王春明说。前不久,在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公司将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原油和天然气,并将考虑参与到美国不断增长的LNG出口行业。
 
  美国LNG出口到中国,此前已有先例。去年8月,一艘来自美国萨宾帕斯LNG的货轮抵达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广东大鹏接收站,这是美国政府放开天然气出口禁令后出口到亚洲的第一船LNG。
 
  “目前美国出口到中国的LNG数量并不多,但随着特朗普政府同意将不会向中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设限,将有更多的产品出口到我国。这有利于实现我国天然气能源进口来源的多元化,保障我国天然气供应安全。”王春明说。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亚丰富的能源投资机会将成为双方互利互惠合作的基础,能源投资带动的跨国基建项目也将成为多边合作的基础条件。目前,我国进口LNG的货源地仍以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等为主,新的领域依然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王春明说。
 
  业内专家表示,LNG进口气源多元化,在保证供气安全的同时,必将带动国内天然气化工、天然气发电、运输行业等下游领域的发展。(本报记者赵淑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