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琨:迈向和谐国美第一步


作者:王育琨    时间:2010-12-15





国美控制权之争,双方在签订一纸谅解备忘录后似已趋于平静。现在大家都在等待将于本周五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对董事会公告三项提议如何表决。

  关于国美控制权争议的探讨,无疑触摸到中国企业家内心发痒的部位:创始股东是不是会被随便找个理由踢出?许多企业家朋友专门找我倾诉衷肠。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平时淡定的企业家,讨论起这个主题来,都是激情四射。他们无论如何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在创始股东是第一大股东的前提下,已没有了大股东代理人!

  11月10日,国美董事会与创始股东达成谅解备忘录,将董事会规模从11名扩大至13名,国美董事会提名代表创始股东的邹晓春、黄燕虹为新董事会成员,分别任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诚如多数企业家坦陈,创始人一股独大独控一切不好,经理人团队内部人控制也不好。作为创始人和大股东,黄光裕当然有权利以其他的方式,参与掌控国美。创始股东代表邹晓春和黄燕虹重新进入董事会,应是迈向良好公司治理的第一步。

  正如成思危老先生谈到国美事件时所言:“公司治理是我们当前薄弱环节,从最近的国美事件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公司治理结构,不在法律条文中,不在国外的成功经验中,而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确实,排斥创始股东的董事会不仅于法理不容,而且会误导管理层和小股东,制造对立和不和谐,其结果对企业发展不利也会损害所有股东的利益。

  国美危机,把黄光裕的痞性给激发出来了。他咆哮着,一次次从狱中发出指令,很有点“暴力”感。同时,深刻的危机也唤醒了他的生命意识,他从监狱发出的“我的道歉和感谢”,字里行间透露出深度的反省和柔情。黄光裕想到了他的员工,其语言之恳切和到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还向国美的客户、股东、供应商、银行、媒体等各位相关利益者表达了歉疚。黄光裕知道自己有一大批创业者粉丝,他向他们传递出真诚的告诫:“请你们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只有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完善自我,才能真正实现事业的成功!”最后,黄光裕表达了重新做人、重新承当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的决心。

  有人说,这只是一种抓心术,不可以太过当真。但是,这是黄光裕在媒体上,公开对全中国人作出的郑重承诺。这个承诺将是国人对黄光裕审视的尺度,而企业家最重信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