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家电技术大会:转型升级技术制胜


作者:李剑锋    时间:2010-12-14





  2010年11月3日,欧盟家电协会秘书长Luigi Meli现身合肥,虽然身体条件已经不允许长时间旅行,但是,他还是坚持乘坐二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来到中国,参加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

  随着中国家电产业在全球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每两年一届、已成功举办7届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吸引了很多像Luigi Meli一样的国内外家电行业专家。此次大会在国际前沿的家电制造技术、全球最新的政策法规、先进的技术流程管理等领域展开探讨。

  学习创新思路

  201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为期两天。在第一天的全体成员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但中国家电业在全球产业链中仍处于中低端地位,大而不全的问题十分突出。科技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没有突破、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高端产品竞争力差,这些问题如果不得到很好的解决将影响中国家电业未来的发展。

  “很多发达国家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但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却没有减少。在后危机时期,中国家电企业过去三十年发展形成的低端制造、低成本竞争、低价格出货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国内家电企业应该以这次金融危机为契机,顺应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潮流,力争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下一轮经济增长中培育坚实的竞争力。”姜风称。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勇在会上表示,美菱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以节能环保技术和冰箱风冷技术为核心,借助先进的研发方法,打造领先的技术能力,不断推陈出新。美菱在行业内建立了“首席科学家机制”,培养了一批在制冷、节能、深冷、绿色设计等专业领域的学科技术带头人。美菱还对技术开发进行奖励,大大加快了产品开发速度。目前美菱生产的冰箱95%以上为国家能效1级产品。美菱还将深冷技术的研究应用到冰箱上,开发出拥有-40℃深冷保鲜间室的产品。

  “尽管现在企业都在说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驱动力又是什么?”上海海立集团董事长沈建芳提出了这个话题。他认为,推进中国家电业转型升级已经刻不容缓,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已经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紧迫任务。从根本上说,企业的技术创新是外部和内部力量共同驱动的结果。外部驱动力主要是指政策的动力和市场的动力,内部驱动力则可分为个体驱动力、组织驱动力和领导驱动力。如果要提升企业中的个体驱动力,必须找到对工作中的技术创新有很高兴趣的技术人员。此外,提升组织驱动力,首先要明确技术创新目标,根据全球的技术方向,绘制公司长期技术路线图;其次要合理安排企业中的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个体能动性。领导要起到带头人的作用,不但有创新意识,还要合理布置资源。

  了解最新政策

  为了让家电企业的技术人员了解到最新的家电政策,此次会议邀请了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李博洋和Luigi Meli,分别发表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及处理企业资质要求相关政策》和《欧盟ErP指令的最新进展》的演讲。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以下简称处理基金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的一部分。《条例》第七条规定:国家将建立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代理人都应当按照规定履行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

  李博洋表示,《条例》将于2011年1月1日起实施,目前有关《条例》实施的进展工作已接近尾声,处理基金的征求意见稿将很快公布,并且公开征求意见,处理基金的管理办法会在条例实施之前公布。

  “如果以每台家电十几元的标准收取处理基金,生产企业每年为此支出的费用巨大。而现在距《条例》实施已经没有多长时间,生产企业2011年的规划都已基本做完,此时再增加这样一部分费用对企业的压力可想而知。”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他建议应该推迟《条例》实施的时间。



  李博洋特别强调,根据《条例》第七条第三款规定,处理基金的管理办法和制定过程必须要征求相关方的意见,这其中首先要征求家电制造企业的意见。李博洋建议,不论有什么样的意见,家电制造企业都可以积极反应,包括操作层面的想法。处理基金管理办法公布以后,一定会征求生产企业意见,绝对不会出现不征求企业意见就直接实施的情况。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条例》的实施对家电产业的发展、产品结构和价格的调整都有重要影响,而《条例》中对处理基金管理办法的制定更是牵动家电制造企业的“神经”,家电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政府有关部门做出更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决定有实际帮助。

  欧洲是中国家电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欧盟指令对中国家电出口有着重要影响。据Luigi Meli介绍,继2009年欧盟公布新的生态设计指令、用ErP指令取代EuP指令之后,欧盟还将对ErP指令做出新的调整和修订。“欧盟预计于2010年11月发布洗衣机、洗碗机的生态设计要求,2011年还将陆续发布一批涉及家电产品的生态设计要求,预计2011年上半年发布的产品指令有空调、热水器、吸尘器,下半年则是一些厨房电器,如烤箱、灶具等。”

  交流研发成果

  在技术交流上,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也构建了很好的平台。在两天的会议进程中,共有50多位技术人员进行了最新技术的演讲,涵盖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等最新制造技术,以及压缩机、电机等家电上游企业的技术创新。同时,还有专家就表面处理技术、物联网技术、工程塑料的最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赵向阳在会上表示,物联网给包括家电在内的多个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在现阶段,物联网发展仍存在多个尚待解决的难题。目前RFID、WSN等技术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国际标准,各厂家的设备往往不能互相兼容,需要完善现有标准或者在必要时创建新的统一标准。另外,物联网是涉及上下游多个行业的综合性产业,需要对整个产业链进行重新整合,统一规划,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刘丹敏介绍了磁制冷技术。磁制冷是一种以磁性材料为工质的制冷技术。磁工质被磁化时,磁熵下降,向外界放热;当外加磁场减弱时,磁熵增加,从外界吸热。刘丹敏说:“与传统制冷技术相比,磁制冷技术具有效率高、无污染、耗能低、安全可靠等优点,磁制冷系统COP值可以达到10。”

  冰箱分组会原本计划容纳80人左右的会场,最终挤进120多人。北京恩布拉科雪花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Eduardo Lange在阐述节能冰箱的技术趋势时,重点介绍了变频冰箱的节能进展。《电器》记者发现,在201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冰箱的技术热点集中在无霜技术、噪声研究、保鲜技术等方面。海信容声、河南新飞、美的、青岛海尔、合肥美菱的有关技术人员分别介绍了无霜冰箱冷藏室回风化霜的实验研究、冰箱高湿度保鲜和除菌保鲜研究、基于热像法的冰箱凝露性能量化评价研究、对开门冰箱噪声改善研究、压缩机设计工况与冰箱实际运行工况的匹配研究。

  洗衣机分组会的讨论集中在洗衣机洗净度的提升研究、干衣功能研究、变频技术研究、智能技术研究等方面。东芝家电株式会社今井雅宏代表日本电机工业会,介绍了日本洗衣机市场的动向和流行趋势,并重点对三洋、日立、夏普公司最新的高节水洗涤技术进行讲解和比较。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叶萍介绍了空气冷凝技术在洗干一体机中的应用研究。相比传统水冷凝式技术,应用空气冷凝技术的洗衣机耗水量和耗电量大幅降低。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则分享了他们在滚筒洗衣机动力学优化设计方法、变频控制电路用电解电容选型及寿命计算、洗衣机的环保设计等方面的研究结果。

  空调和热水器技术研讨,则集中在节能、产品性能提升等方面,其中关于热泵热水器技术的讨论尤为热烈。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林浩二与同行交流了大金《高出水温度热泵热水机80℃解决方案》。上海海立集团和广东美芝分别介绍了热泵热水器专用压缩机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成果。

  作为技术大会的配套资料,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器》杂志社编辑的《201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论文集》在本届技术大会上正式发行。本次论文征集共收到论文138篇,经专家评审,119篇论文收录于《论文集》中。其中,《食品保鲜——永无止境》、《无霜冰箱冷藏室回风化霜的实验研究》、《新型纳米无磷转化技术在冰箱行业的应用》、《冰箱高湿度保鲜和除菌保鲜研究》、《R290压缩机性能优化》、《冰箱压缩机泵油系统CFD分析》、《冰箱压缩机零件磷化工艺的研究》等23篇获优秀论文奖。


来源:电器 李剑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