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五金行业由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型


时间:2010-12-14





10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由新华社授权播发,在全社会各行各业引发热议。值此“十一五”即将完成、“十二五”蓄势待发之际,我们不妨对五金行业“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进行梳理和总结,为即将到来的“十二五”做好充分准备。

可以说,“十一五”期间的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行业也经历着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的转型,经历着由五金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对此,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石僧兰指出:“五金行业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应得到充分肯定。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发现问题。争取在未来实现行业由生产方式粗放型到生产集约型、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由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由低成本低价值向高附加值、由OEM贴牌生产到自主品牌的转型。”

行业规模逐年扩大 出口规模稳中有升

五金制品行业是我国轻工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市场竞争充分且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朝阳行业。行业内99%以上的企业为民营中小型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河北等省市区。

目前我国很多五金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打火机、拉链、保温杯、扳手、钳子、拉锁、刀剪等在全球市场都占有非常大的份额,对世界五金产业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中国五金产品的存在,我国五金制品生产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

根据行业调查数据显示,五金制品行业总产值已达8000亿元,2005年—2008年保持15%以上的增速,其中2008年全行业出口达503亿美元,约占行业总产值的40%-50%,除了2007年增长7%外,以前一直保持在20%-30%的高速增长。

但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以出口为主的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一夜之间,出口订单“消失”,签好的出口合同有的甚至已交定金,也被以种种借口退货。工具五金、建筑五金、锁具、刀剪、拉链等行业受此危机影响最为明显。有人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敌人,真正的对手就是自己。因为我们很多出口企业是以OEM为主,没有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我们的软肋充分地暴露出来。

2009年是行业发展较为困难和竞争激烈的一年,出口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0.4%,而且分十大类统计的出口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情况。2009年度的进口总额为138.17亿美元,也出现7.5%的降幅。但是,其中出现增长是:水龙头、园艺工业、保险柜、打火机、炊具、厨房设备。这充分说明了国内市场对以上产品的需求增长。但需要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三季度以后,出口形势逐渐好转,不少企业借此机会一洗上半年出口不利的颓势,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损失,增强了信心。

根据2010年的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五金产品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为263.96亿美元,同比增长33.2%,进口为79.84亿美元,同比增长25.1%。

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部分五金产品今年上半年产量分析显示:锁具产量8.5亿把,同比增长17.5%;家用燃气灶具产量1258.8万台,同比增长5.8%;家用燃气热水器产量688.6万台,同比增长63.6%。家用吸油烟机产量830.5万台,同比增长34.7%;日用不锈钢制品产量110.5万吨,同比增长51.4%。

数据再次表明,在经历了2008年下滑后,目前外贸呈现恢复性增长,而内销也呈现出十分活跃的发展趋势。

内需市场增长明显 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

2008年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虽然使企业受到了很大影响,但也让企业认识到,单纯依靠出口,会使企业处于非常不安全的状态中,不少企业开始“回归”国内市场。而住宅产业化催生的家用整体厨卫的概念也形成了新兴的市场。以内销为主的此类五金产品在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为进一步拉动内需的刚性市场保持了稳步增长。

2009年的内销总体保持增长,但是增速也出现下降。锁具上升7.2%、燃气热水器上升7.6%、吸油烟机增长3.2%却低于2008年的增幅。而且,燃气灶具出现负增长4.4%,日用不锈钢制品基本持平。但是对于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而言,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调查上看,有三个明显增长:以自主品牌出口和自己掌握销售渠道的企业增长都在30%以上;及时调整市场结构,转为内销的企业,尽管刚刚开始,由于产品质量稳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2009年的增长速度也达到30%以上;以内销为主的行业为满足国内刚性生活需求的产品如:吸油烟机、燃气用具、整体厨房等,特别是中国名牌产品的增长速度也都在30%左右。这些成为引领五金整体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五金产品品种不断丰富,门类逐渐增长,目前已有1万多个品种,产品门类也已经从过去传统的日用五金、建筑五金、工具五金3大门类增长到了包括淋浴房、燃气用具、吸油烟机、炊具、拉链、锁具、厨房设备与不锈钢制品等十大类产品。企业的数量也大幅提高,达到了4万多家,年销售过十亿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具有现代管理体系、现代化厂房、先进技术设备和环保设施健全的五金企业越来越多。骨干五金企业彻底摆脱了过去人们心目中的“小、杂、脏、乱”的落后形象。既传统又现代、既是劳动密集型又有相对技术含量的现代五金制品生产企业形象已逐步建立。

通过调整主动创新 品牌战略成果丰硕

在过去的五年中,五金企业大多数完成了最初的资本积累阶段,开始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实施品牌战略等手段向高层次进军。

创新成为共识,技术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行业的技术与装备水平有很大提高,采用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五金产业效果明显,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正在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在不锈钢制品、厨房设备和吸油烟机领域企业通过把自身对中国厨房文化的理解融入产品的设计研发中,创造出适合中国厨房需求的新产品。燃气具领域的骨干企业,凭着雄厚的技术实力,研制成功冷凝式燃气热水器、集成式家用燃气中央热水系统等新产品,燃气具行业骨干企业仅一年就获得专利630多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