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通道换热器助推空调行业节能技术进步


作者:明彦华    时间:2010-11-30





  微通道换热器以其高效的换热性能、紧凑的结构及成本上的优势,正逐步应用于商业、家用制冷空调行业,与其相关的研究也受到行业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相关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这是记者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李俊明近日的一次演讲中获悉的相关内容。

  对于制冷空调行业而言,如何提供一个稳定可靠、高能效的产品是该领域一个重要的命题。单纯依靠提高系统中的零部件性能如使用高效压缩机、高效风机或增加换热器的面积以提高产品的能效比,势必增加了设备的成本,造成大量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增加了消费者购买的成本。

  根据李俊明教授的介绍,用于空调器的微通道换热器基本结构形式为多通路铝带状管,波纹形翅片开条缝,整体焊接与一般多管程。在低碳节能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同时降低空调制造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方面具有优势。

  具体而言其优势表现在:导热性能好,可有效减低风扇的功率;有助于减少制冷剂充灌量,对采用可燃天然工质非常重要;节约材料降低制造成本;具备良好的抗腐蚀性。

  不过,李俊明也指出,微通道换热器在研究过程中也存在关键技术难点,即如何解决作蒸发器时制冷剂两相流体在子通路中均匀分配问题,换热器在制冷、供热工况间切换运行问题,以及融霜水的排除。

  美的家用空调国内事业部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强告诉记者,目前美的也在致力于研究空调器用微通道换热器,且已在小批量空调器中使用此产品,用于客户检测性试验。对于上述技术难点,李强告诉记者,目前在解决途径上有一定的研究突破。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