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增长迅猛 自行车产业何去何从


时间:2010-11-29





从1791年法国人西弗拉克发明最原始的自行车至今,这种人类最简单实用的代步工具已走过200多年的历史。而在人口众多的中国,自行车产业更是世界闻名。50年代人人必备的三大件,手表、缝纫机、自行车。自行车是中国上亿人的首选交通工具,它结构稳定,抗损坏程度高,还很人性化,整个国家靠自行车来运转,这种悠久且丰富的自行车文化使得中国成为自行车王国。然而现如今,这种情况已发生了巨大改变,人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已从自行车转变成机动车,自行车在历史的舞台上已经慢慢淡化并发生了角色的转变。

在改革开放初期,当时人们的眼中,拥有一辆自行车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然而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汽车保有量突飞猛进,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标志。2500万辆的保有量,使得中国迅速进入“汽车大国”。在北京平均每天会增加1000辆新车,这就是交通堵塞的主要原因。在城市交通设计中是有很多的非机动车道的,几乎每条街道都有专为自行车设置的道路,但由于汽车的数量众多,我们会经常看到自行车道上被很多汽车占用,甚至很多大城市中,自行车无处安放,禁止停放自行车的标识随处可见。

面对经济的高速发展,“永久”、“凤凰”等知名自行车品牌已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记忆,自行车产业要想重振旗鼓,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从传统的产业模式中转型出来。

目前,作为自行车交通工具的替代品,电动自行车已逐渐占领市场。来自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数据表明,中国电动车产量已从8年前不足20万辆飙升至目前的2200万辆,这一数据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0%,近几年保持着80%以上的增速。被誉为“中国电动车第一人”的清华大学教授马贵龙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轻型电动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其核心技术领域已领先国际水平。面对市场需求的转变,自行车厂商也重新市场布局,积极投入到作为朝阳产业的电动车市场。根据新公布的全国自行车行业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全国电动自行车总产量2369万辆,同比增长8.2%,电动自行车出口也达到40.4万辆。

自行车产业的另一个巨大市场就是自行车在休闲娱乐中的应用。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已经越来越喜欢在休闲时间,骑脚踏车去游玩,这已成为一种时尚的休闲方式。另外,相关的自行车极限运动等也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欢,这也为自行车产业开辟了新的市场。

虽然“自行车王国”已经逐渐暗淡,但新时代的自行车市场仍然充满商机,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如何在变化中成功转型,已成为自行车企业屹立不倒的关键。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