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人工成本都在涨 鞋靴踏上涨价之路


时间:2010-11-29





面对物价上涨,所有商家都众口一词,到底成本涨多少,众商家却讳莫如深。为此,我们选取了鞋靴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保利地产这一商品作为样本,它不仅涉及农副产品领域,也涉及制造业、化工用品以及进出口等多个领域。到底什么推动鞋靴走上了涨价的道路,记者从市场、制鞋厂、皮革加工、养殖户多个环节进行了探访。

  经济学中有个“菜单成本”,饭馆里肉、菜、油、厨师工资上涨了,菜价也要上涨,但是换菜单也需要成本,更改价格可能引起消费者的不适应,所以餐馆可能还会维持原价。一般上涨很多,或者上涨很长时间后,才会选择换菜单,这就是“菜单成本”。

  制革企业在坚守了一段“菜单成本”后,发现受不了了,于是开始换“菜单”。鞋企在坚守一段“菜单成本”后,也受不了了,也开始换“菜单”。这是因为,他们的原料都不受自己控制。

  橡胶、原皮都大量进口,化工原料的价格要遵循国际石油价格的走势,人们突然发现,泰国的水灾影响了鞋的价格,因为橡胶减产了;国外疯牛病说不定也会影响鞋的价格,因为牛皮少了。人民币升值当然更是个绕不过去的坎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越来越紧密的今天,我们的足下之辉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

  A市场

  短靴五六百,长靴一两千

  大品牌商场专柜:最大涨价幅度30%

  小品牌服装市场:进货价涨10%

  网上品牌“女主脚”:涨2元—15元

  什么都在涨!爱逛商场的林达发现:今年的鞋也贵了不少。“前几天买了双小短靴,花了500多元。去年,我花500多元买了双及膝长靴呢。”

  在银座地下购物广场,令人望而却步的鞋价证实了林达的说法。在“爱的旋律”专柜,今年的新款长靴标价2090元,中等价位的1500多元,最便宜的999元。达芙妮的一双小短靴也卖五六百。“你到商场转转,我们这儿已经算便宜了。”销售人员说。

  今年的雪地靴价格整体上涨10%左右。在东门服装市场,一位店主底气十足地推销:“150元最低,不砍价!今年进货就比往年贵10%,越往后越冷,价格肯定还要涨。”

  在山东齐鲁鞋城,某品牌鞋店老板张先生表示,今年鞋价平均比去年高出20%左右。“厂家说,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天然橡胶、原油、皮革、网布等,价格都比去年高,尤其是天然橡胶、皮革的价格浮动较为明显。”

  喜欢网上购物的市民刘小姐发现,她经常光顾的网店也涨价了。11月6日,知名网上鞋店“女主脚”挂出了《涨价通知》:“各生产合作厂商纷纷调价,迫不得已决定对相关商品进行涨价。其中:约有2/3的靴子平均每双涨价约2元;很少部分因原料特殊,涨价3-5元,另有真兔毛类产品,涨价5-15元。”

  “女主脚”解释称,“听鞋厂说,现在的鞋底子、面料、毛皮等生产原料又在涨价,有的还出现拿钱都买不到原料的情况,所以,或许可能会再涨价!”

  11月21日,“方圆鞋业”挂出涨价通知,客服人员称,每双鞋涨5-15元,涨幅5%,涨价原因是成本上升。

  B加工者

  原料、人工成本都在涨

  奥康:成本涨幅在10%—15%之间,其中皮革上涨15%、药水上涨10%、用工成本10%

  金猴:越高档的鞋涨价越 多

  奥康千石制造中心总经理樊曼如表示,原材料全都在涨价。“今年以来皮革上涨了15%左右,药水上涨了10%,包装纸的涨价也远远超过15%。”樊曼如算了一笔成本账:一双鞋光成本涨幅就在10%—15%,还没有加进人力成本。就在不久前,一轮用工荒迫使奥康每双鞋的单价上调了10%,才能消化人力成本。

  樊曼如说,目前,制鞋业不得不在“保利润”和“保客户”之间作出选择,一旦客户大量流失,企业最终必然倒闭,因此更多企业选择牺牲利润来保住客户。 据济南一家制鞋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双胶鞋底的成本在8元左右,现在就得15元。

  金猴集团副总经理苏金合表示,越高档的鞋涨价越多,因为越高档的鞋用料越好,材料涨幅越大。“皮革业和化工业是紧密相连的,跟着石油行情走。现在国际石油涨这么高,化工原料的费用涨得也很大。”

  伴随原材料涨价的,是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冲击。一位不愿透

  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这两年,对于鞋厂来说,除了出厂的鞋子价格难以上涨之外,所有的开支都增加了。人民币一升值,无疑雪上加霜。

  C原料供货方

  橡胶价国内说了不算

  橡胶:9-10月价格上涨40%

  化工原料:疯涨

  23日,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理事长张洪民登上了去往北京的动车,尽管信号不太好,记者还是从电话中听出了橡胶涨价张洪民的无奈。“橡胶的价格国内说了不算。”

  “仅今年9月份到10月底,橡胶价格就涨了40%,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还多,现在到了34000元/吨了。原因很多,一个是因为轮胎的耗胶量大,占70%;二是天然橡胶对气候、温度的要求苛刻,国内只有云南、海南生产,大量靠从东南亚进口。今年东南亚发生灾害,虽然不一定减产很多,但概念炒作很厉害,加上泰国对大胶厂征收8%的特别税补贴胶农,提高了价格。另外,人民币升值对进口胶价也产生了影响。”

  张洪民说,作为鞋的主要原料之一,鞋的耗胶量占据了国内橡胶消耗量的5%左右。“虽然对橡胶行业来说,鞋业是个小行业,但对鞋业来说,橡胶却是个大行业,橡胶涨价无疑对鞋企是个冲击。”

  橡胶鞋底、皮革鞋面全涨了,就连配料也涨了。一家鞋企负责人说,“以前一捆鞋号10元,现在15元了。原来一般小鞋盒2元,现在2.5元了。塑料鞋跟也涨了30%。”

  D养殖户

  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秘书长高鲁光最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制革企业的日子不好过,她心里很着急。

  “原牛皮、羊皮都在涨价,进口原皮的价格也越来越高,但很多制革成品还没涨价,涨了卖不出去,鞋企又消化不了,互相压价很厉害。但不涨制革企业又受不了。有些制革企业已经涨了,有些正在酝酿。”

  该协会信息部副主任李学武最近正在皮革企业忙碌。23日晚上10点,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他刚刚跑完济南、滨州、淄博的八家大型制革企业。

  “现在制革企业的日子不好过,这些大企业的原皮都是通过进口。好一点的进口原皮一张90美金,原来也就40多美金,翻了一番。化工材料涨得也很多,平均涨了10%-20%。”

  皮子涨价,养殖户却并没受益。“现在饲料的成本高,养一头牛的成本要多花1000元钱,虽然卖牛的价格涨上去了,但养殖户的利润都被成本抵消了,也没多赚钱,不少养殖场都停了。”济宁市任城区洁庄镇肉牛养殖基地周长亮场长说。

  “皮革涨太多,鞋企就得疯;皮革不涨,我就得疯。”一家制革企业的负责人称。

来源:齐鲁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