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十二五规划,同方电视紧跟绿色时代步伐


时间:2010-11-17





2010年是中国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提前谋划布局下一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发展年。新出炉的“十二五”规划明确强调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高碳向低碳转型,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在新形势面前,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成为决定产业命运的重中之中,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踏准政策节奏 清华同方LED产业优势凸显

  未来五年,创新、品牌、开拓新市场、节能减排等将继续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而加速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则是中国企业的首要任务。

  调查发现,在“十一五”期间,有的企业已经先行一步,主动转型,为迎接“十二五”奠定了坚实基础;虽然难题不少,但以清华同方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对解决难题的思路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近几年,随着节能减排的大趋势,公司着力布局LED产业链。除面板主要由我国台湾地区巨头奇美提供外,已形成从LED芯片工艺制作,半导体照明光源,LED背光模组直到电视整机的完整产业链结构。”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良海表示。

  清华同方早在2008年就投资2亿元进行LED项目,选址顺义。主要是LED芯片,灯具的研发与生产。部分用于公司的电视产品,其余用于城市照明工程。2009年又在沈阳建设了4条LED背光源显示模组生产线。2010年一起投资10亿元建设了江苏南通LED背光源产业基地,已经形成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LED产业链的企业。为家电行业科技化、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范本。

  转变战略 清华同方加速绿色产业升级

  “十二五的两大主轴,是追求经济社会的脱胎换骨,从过去量的追求,要走向质的改善。”王良海认为,“家电行业要想发展,必须要由原来主要依靠速度、规模、价格的竞争,转为主要依靠质量、技术、服务、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竞争。”

  产业的深度布局让清华同方电视成为国内最早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企业之一,顺应国家政策发展,同方再一次掌握主动权,选择了一条低能耗、低污染、重健康、顾环保的“绿色之路”。

  2010年9月,清华同方在业内率先提出“绿色畅想 同方LED让生活更美好”, 着眼于产业的制高点,整体考虑同方主要产品的发展趋势,明确提出占领制高点的“绿色战略”。

  王良海表示,新材料、创新科技的重大突破必将给经济社会以及人们生活和消费方式带来巨大变化,我们要超前研究,主动应对,同时要结合技术开发能力和节能、环保及循环经济的要求,大力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兴家电产品,为消费者带来美好的生活体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