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短任务重 我国HCFC淘汰仍需知难而进


作者:刘肖    时间:2010-11-17





  “我国HCFC替代工作时间短、任务重,替代过程中要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在HCFC替代方面的经验,同时也要参考过去二十年CFC替代的成功经验,制定HCFC淘汰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温武瑞在11月2日召开的“空调器HCFC替代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温武瑞主任表示,我国HCFC物质淘汰的任务非常艰巨。我国实现CFC物质的全面淘汰用了7年时间,而目前要实现2013年我国HCFC使用量水平的冻结只有两年时间,时间非常紧迫;此外,现在我国HCFC物质的生产量是当初CFC物质的10倍,涉及的行业数量也是当初的5倍,并且当前HCFC物质产量仍在以每年10-20%的速度持续增长。

  近两年以来,随着全球环保问题的日益严峻,以及国际社会对臭氧层保护和温室气体效应的管控的力度不断增加,我国也逐步出台了相关法规。

  2009年环境保护部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新建使用含氢氯氟烃生产设施的通知》,禁止使用HCFC制冷剂的新建生产装置线;今年6月1日由国务院颁布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将国际环境公约转化为专门的国内法规;此外,今年也将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相关内容列入了“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草案。

  对此,温武瑞表示,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外交的重要议题,中国在环境保护中具有重大的责任,相继出台的国家环保相关法规政策将对HCFC物质的生产、销售、使用和进出口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监管,相关行业和企业要积极探索和实施制冷剂替代技术和方案。

  对于HCFC物质的使用量占到全国总用量的三分之一的空调行业来说,制冷剂替代的路线问题显得格外重要。温武瑞表示,未来的制冷剂应该是环境友好、高能效、高安全性、成本合理的。对于空调行业来说,关注国内外替代技术和替代政策方面的发展和动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淘汰方案,并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

  另据温武瑞介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替代计划已经于今年8月份上报蒙特利尔多边基金执委会,执委会将于今年12月初将对其进行审议。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