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日化科研质量差距几何?


时间:2010-11-01





索芙特最近业绩不佳,老总梁国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无奈地说:“中国人就是认为外资品牌的产品比本土的好,但其实在日化行业,本土和外资企业的技术水平差不多。”近日,中国洗涤化妆品周报记者采访广州军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运中心总经理助理左茂雷,左茂雷亦发表类似看法。

左茂雷认为,作为国内的产品,准确来说短短几十年改革开放,能有现在这些品牌,已经很不错了。“现在,中国也有很多企业做的很好很大,我觉得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人改变这种观念,就是不一定外国的月亮就更圆。比如说像洗发水,准确来说,洗发水的技术含量很低的,有很多配方网上就能找到,但为什么洗发水很多人会选很多牌子考虑一些东西呢,什么国内的国外的,我觉得这个区别就不是很大了。”

左茂雷说,作为今天的这些产品,我觉得从成分来讲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相比应该是很正常,像一些护肤品,什么补水的,润肤的,像彩妆的这些问题我觉得差距都不是很大,像一些专业的可能技术含量更高一些。“医学这些方面可能有一些差距,因为不是每个公司后面都有一些很大的科研团队在里边,一般来说可能很多时候,他们可能就是一个很小的科研所,科研机构,很少的几个人在做。”

但如果说中外日化之间,科研技术的差距都不是很大,那么主要的差距在哪里呢?

“我觉得国内产品和国外的相比并不是科研差,而是从销售和营销这块。现在在国内卖得好的品牌,不管是SKII、资生堂还是欧莱雅这些,他的广告是非常强势的,因为他有雄厚的资金和实力去做这些,国内的很多品牌都达不到,国外的企业让消费者觉得他是百年企业,觉得可靠。我觉得消费者不一定要买贵的、知名的,肯定要买一个适合自己的产品。贵和不贵并不是所有人都要考虑的一个范围,作为国内品牌为什么同样的产品国外的卖得贵呢,在消费者看来,其实是一个档次问题,跟产品本身的质量关系不大,比如说爽肤水,我觉得质量差别不是很大。”左茂雷说。

那么,如此说来难道几十块和几百块的化妆品之间没有差距?左茂雷告诉记者,“我个人觉得一点差距也没有是不太可能的,产品和价钱作为营销理念来说首先就是产品定位。就像我们在五星级酒店吃饭与在大排档吃饭的区别,价格相差很远,但实际上都是吃一顿饭。可能这个产品品质没有什么区别,但是附加值不同,所以有区别。

但是澳雪国际日化有限公司护肤工程师李锦明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两者之间的成本会相差很大。“产品本身用到的成分,同样是保湿水,不同的成分,成本差距很大。就算是同一成分,原料控制不一样,他的成本也不一样。比如说纯度是99%的产品,把它做成纯度是99.9%,那么他们的成本都是差100%以上的,就是50倍以上也很正常。”李锦明说。

来源:美容化妆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