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LED照明“正处于并将持续处于”快速发展势头


时间:2010-10-08





  现阶段,LED 照明 器具的成本是荧光灯 器具和HID(氙气灯)器具的5-10倍,导致成本过高的原因在于单位亮度的光源价格以及周边部件。白色大功率LED价格要高出传统照明灯具很多,同时灯具 产品还需要散热板、电源及透镜等周边部件。在LED照明市场中,由于景观照明产品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其市场起步较早。2004年-2008年,中国景观照明用LED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2.8%.而随着每流明成本的不断下降以及政府的大力推动,LED照明市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渗透领域逐步扩大。

  针对具体替代产品来看,未来LED照明极有可能最先替代卤素灯。目前,卤素灯主要应用在店铺等商业设施中,如果将其替换成发光效率更好的LED照明灯具,则能大幅降低能耗,可削减电费,即运行成本,初期成本与运行成本的总和经过2-4年后会比现有光源还便宜。另一方面,科技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LED路灯 作为重点推广产品也已成为市场关注热点。目前,科技部已经确定绵阳、成都、重庆、扬州、厦门、石家庄、保定、西安、天津、南昌、潍坊、郑州、武汉、深圳、东莞、福州、大连、哈尔滨、宁波、杭州、上海21个城市为工程试点城市。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也制定了相关的半导体照明发展计划。由于LED照明成本较高,同时面临标准缺乏、散热性能有待提升、电源驱动需要重新设计等一系列问题,通过自身市场发展在短期内很难形成规模,此次通过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LED照明市场有望迈入新的发展历程。

  从企业上看,由于大功率产品对于技术要求较高,欧美厂商Cree、Osram、Lumileds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中国台湾企业则凭借着良好的产品性价比占据了中端市场,国内一些规模较大的封装企业如佛山国星近年来在大功率产品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预计2009年-2013年,中国LED照明市场都将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从金额上看,用于路灯的LED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8.8%,用于景观照明的LED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1.7%,高于市场平均复合增长率,照明市场的快速发展将直接带动1W以上的大功率LED产品的市场需求。


来源:中国建材第一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