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玩具发展的契机和陷阱


时间:2010-09-13





  2010年动漫玩具的上市题材和作品的确是开创了前所未有的“繁荣”。首先在数量上到第四季度达到8部以上之多,在传播领域好不热闹!但在玩具市场的表现来看,又缺乏十足的亮点和爆破点,似有一种审美疲劳、市场乏力之感。

  从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国的动漫玩具市场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一是资本市场的介入,尤其是以奥飞动漫和星辉车模的上市为标志,未来两到三年将有新的玩具企业上市,这一趋势将加速行业的整合,行业原有格局将被迅速颠覆。也就是在新秩序还未建立旧有市场秩序还未彻底打破的过程中,是发展契机来临的大背景。

  二是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源泉。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沟通和交流的方式,更带动了新生意模式的出现和销额的快速增长。我们的玩具行业真正能够充分利用和把握好新技术带来的商业革命及市场发展的契机的少之有少,这个是中国玩具行业的悲哀——多商人少企业家造成的,也是缺乏自信和广阔视野的表现。

  三是新商业模式的成熟,为玩具销售的生意模式开拓了新的遐想空间。香港的利丰洋行在近两年明显把美国的玩具连锁店“TRU”的开店速度急速推进了,丽婴坊等母婴专卖店也愈发成熟,类似环球资源、ALIBABA、淘宝网等的BtoBBtoC更是风起云涌。想起了崔健的两句摇滚歌词“不是我不知道,而是世界变化快”,“那天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真是生动的再现了今天我们行业的迟钝和自我麻木或是陶醉。机会和契机,永远是给时刻保持清醒、自省和有忧患意识的人的。

  四是经营管理、营销理念的不断突破,人才的不断累积,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和人力资源的保证。现在很多公司和企业还停留在项目管理的状态,而我们的竞争环境已经朝向品牌竞争和战略竞争的层次大跨步的迈进了。如果我们没有“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古人高远情操,那么至少我们也要有为企业愿景和目标设定宏图伟志吧!只有在企业经营之“道”上,我们的管理思维和营销手段才能发挥光芒。

  二十一世纪最贵的是人才,二十一世纪的战斗再也不是老板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群人(TEAM)、一个组织、一个高效系统综合实力的竞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