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剧 我国玩企应把握内外两个市场


时间:2010-08-25





自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玩具出口额曾一度低落谷底,因为我们玩具行业属于外向型产业,玩具出口企业的数量占我国玩具企业的70%以上,玩具出口量的变化直接影响我国整个玩具产业的命运。因此,在国外的市场难以为玩具企业带来利润时,很多玩具出口企业都把眼光对准了国内,开始了内销道路的扩展。而近期,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我国玩具出口有逐步回暖的迹象,然而,由于国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许多玩企都有进一步加大内销市场投入的打算。而实际上,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的情况下,我国玩具出口企业不应该因短期的不利而轻易放弃国外市场,要内外市场并行,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出口企业不应轻易放弃国外市场

  玩具出口型企业“一窝蜂”地踊进国内市场,可以说是在玩具出口遭受重创时很多企业的较好战略选择。当玩具出口订单减少幅度大,且短时间难以恢复,而玩具出口业务又占了全部企业业务的比重较大时,拓展国内市场,其实是许多玩具企业的一种“无奈”之举。然而,在全球经济形势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环境中,我国的玩具出口企业不应该因短期的不利而轻易放弃国外市场,而应该想尽办法继续留在国外市场中,也许这样会使企业短期内收入下降、利润下降,但长远来看是有好处的。如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势不可挡,参与国外市场是我国玩具企业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玩具企业在日后市场经营中的常态。因为虽然国内的玩具市场有着巨大不可轻视的潜力,但是如果企业一窝蜂回国来开拓内销市场则也一定会使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减少,而巨大的国外市场却是由若干国家、若干细分市场组成,只要玩具企业有取胜决心和创新思维,那么在面临挑战的时候就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利益和进入市场的新方式。

  出口企业转入内销市场非易事

  我国玩具企业大多数为外向型企业,且几乎都是以为国外品牌做代工的制造型企业,这类企业缺乏战略自主性,主要依靠外国品牌拥有者的订单组织生产,以符合客户要求的质量、成本和交货期向客户交付产品,获取加工费收入。从企业价值链角度来看,玩具出口企业只是外国品牌拥有者价值链中的一个环节——制造和加工。因此,我国玩具出口型企业拥有制造环节的优势,但是在研发、营销环节却存在严重的能力不足。因此,在玩具出口型企业以其现有产品或类似产品进入内销市场时,面临的困难是空前的,亟需提高企业的营销能力、研发能力、销售渠道等等关键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因此进入内销市场绝非易事。



来源:一大把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