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数增多 下半年家电市场增速或将放缓


作者:李剑锋    时间:2010-08-12





  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家电行业,仍然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2010年前几个月,无论内销还是出口市场,冰箱、空调、洗衣机和彩电等主要家电产品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然而,在2010年7月8日召开的“2010中国家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电市场下半年消费需求将下降8%左右”,“下半年家电出口增速较上半年将明显放缓”等观点表明,看似顺畅的家电消费市场,下半年或将存在变数。

  受益政策,内销增长

  中国家电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摆脱低迷,进入复苏通道后,2010年上半年依旧延续良好势头。奥维咨询AVC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彩电实现销售额757亿元,同比增长40%;冰箱销售401亿元,同比增长33%;空调销售360亿元,同比增长16%;洗衣机销售208亿元,同比增长29%。四大家电产品累计实现销售1727亿元,同比增长31%。奥维咨询研究总监韩昱认为,201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保持增长,是受益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国家政策。

  中信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胡雅丽说:“2009年下半年到现在,整个家电业市场情况是比较好的。从行业的投资价值来看,2009年第四季度,不少家电企业都实现了高盈利。不过,家电企业盈利能力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有所回落,我们认为这是比较正常的。主要有几个因素:一是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影响;二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三是政府消费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

  对于未来中国家电市场走势,韩昱预测,2010年冰箱、空调、洗衣机和彩电四大家电产品年度累计销售额将达3440亿元,较2009年增长约19%,2010年中国家电行业总体趋势被看好。但是,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新政陆续实施,下半年家电市场增速将下降8%左右。

  “家电下乡”,考验服务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丁文武介绍,2010年1~5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658万台,实现销售额5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倍和4倍。今年上半年,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利民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家电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产品替代升级加速,节能产品大受欢迎,家电企业受益者众多。

  丁文武指出,随着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品种和销售范围不断扩大,农村市场对“家电下乡”的售后服务、维修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菱电器市场部部长刘向阳认为,农村家电售后服务业发展远远滞后于家电制造业发展,售后服务商更是鱼龙混杂,农村家电消费存在维修难、修不起的现象。

  对此,丁文武表示,务实推进家电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发挥家电下乡政策惠民效应,可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家电下乡政策,巩固、加强政策的实施效果。按照“家电下乡第四次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2010年下半年国家将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进“家电下乡”售后维修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生产企业售后维修服务能力的监督检查,最终促进“家电下乡”售后维修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家电企业都在努力提升农村市场的售后服务水平。刘向阳说:“美菱在2009年4月承诺‘美菱家电下乡冰箱十年保修’,这个活动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

  出口向好,增速放缓

  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实施给家电产业发展带来良好契机。然而2010年国际市场复杂性可能更甚于2009年。某专家认为,需要用全球视野来审视中国家电行业,以便更全面客观地掌握行业定位、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与全球家电产业专项报告》,2010年1~5月,中国主要家电产品对外贸易增速大大超出预期,家用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彩电和微波炉五大类家电产品累计出口量同比增速均超过38%,不仅实现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回暖,除家用空调累计出口量尚未突破历史高点外,其余产品今年前5个月累计出口量均创造了历史新高。

  为了更加科学地分析和把握全球市场机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还发布了“中国家电出口指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行业部主任刘永强解释说:“发布‘中国家电出口指数’,有助于家电行业出口预测的量化分析,使其更有科学依据。”

  据刘永强介绍,“中国家电出口指数”根据对家用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彩电和微波炉五个子行业的79家国内外企业出口部门高管的问卷调查结果汇总而成。抽样调查的企业中,有15家家用空调企业、20家冰箱/冷柜企业、20家洗衣机企业、7家微波炉企业和16家彩电企业。“虽然企业数量不是很多,但都是在外贸出口中排名靠前的企业。”

  根据“中国家电出口指数”,2010年上半年,家电五个子行业的景气指数全部在基准值以上,家电出口指数为107.46,高出基准值1007.46,整个行业的景气状况处于一般偏好水平。同时,各企业出口部门高管对2010年下半年的家电出口形势表现出较大的信心,综合信心指数为113.07,高出基准值13.07,属于出口形势向好的预期见表1。

  对于未来家电出口形势,刘永强认为,在国际家电产业转移、全球供求关系格局变革的大背景下,大规模投资、产能迅速扩张奠定了中国家电产业在全球家电产业布局中的优势地位。所以,未来中国家电外贸规模还将维持相对高位并稳步增长,但是并不具备长期快速增长的内在动力。2010年下半年家电出口增速较上半年将明显放缓。

  刘永强指出,未来家电出口依旧面临着相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诸多不确定因素。首先是国际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定,各国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和债务也可能形成新的危机。其次是对外贸易成本不断攀升,其中包括原材料、能源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带来的制造成本上涨,以及国际货运市场供应紧张带来的运输成本增加。这些压力在此次“中国家电出口指数”调查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家用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彩电和微波炉五个子行业2010年下半年成本改善信心指数均在基准值以下。最后,在通胀压力和货币政策调整背景下,加上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家电出口原本微薄的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基于上述分析和判断,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对五大家电产品2010年分季度的出口量进行了预测见表2。该预测认为,2010年五大家电产品出口增速前高后低,全年大部分行业总体贸易规模将创造新的历史高位,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运行。“中国家电出口企业在完成‘走出危机、保证增长’的第一阶段目标之后,必须向调整结构的目标努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巩固‘中国制造’在全球家电产业布局中的竞争优势,加速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刘永强说。

  来源:电器 作者:李剑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