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洗衣机产业向节能转型 漂洗率成标杆


时间:2010-08-10





  8月7日上午,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北京国美电器共同举办的“精洗生活 绿色典范”洗衣机漂洗率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美电器西坝河店隆重召开。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宫滨副院长、国美电器北京分公司宋林林总经理、中国消费者协会韩华胜秘书长助理、国家家用电器质量检验中心鲁建国部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梅晓春副所长,以及众多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成衡量洗衣机漂洗效果代名词

  追溯过去,“漂洗率”概念出现前,对于洗衣机的漂洗效果在国家标准中一直没有直观的衡量标准。洗衣粉或洗衣液被添加到洗涤用水中,在清洁衣物的同时,由于它是化工原料,对人体皮肤会产生刺激和伤害。洗衣粉如果过多的残留在衣物上,长期以往将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如何才能判断衣服是否漂洗干净?一般的消费者都从衣物或洗衣机上残留泡沫的多少去判断,实际上泡沫的多少并不是判定洗衣粉残留的依据。漂洗效果的好坏由洗衣粉的用量、漂洗次数、漂洗水量和脱水转速决定,诸多客观因素使得难以识别漂洗效果。有了漂洗率,各种洗衣机的漂洗能力都可以直接用百分数值标明,百分数越高,表示洗衣机漂洗的性能越强。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此次联手国美电器共同推出“漂洗率”洗衣机,必将会对中国洗衣机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从此洗衣机去除洗衣粉的能力将得以直观、准确地表现,“漂洗率”将成衡量洗衣机漂洗效果的代名词走入大众的视野。漂洗率标准的普及需要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的共同支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国美均表示,将携手国内外的洗衣机企业,充分利用国美在全国的渠道优势,通过现场活动、论坛展会、媒体报道以及“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方式,使漂洗率的概念深入广大消费群体,采取“先城市、后农村”的战略,逐步竖立洗衣机行业的新标杆。

  推动行业向节能高效方向转型升级

  同时,漂洗率概念的出现也是行业升级的一个重要契机,随着低碳经济的推动,很多高能耗、低效率的产品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漂洗率标准的推出将有效提升洗衣机行业的准入门槛,对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将推动洗衣机产业向着更加精准、节能、高效的方向发展,促进洗衣机产业的整体变革。

  对于广大洗衣机企业而言,漂洗率的提出既是一个机遇更是一种挑战。业内人士预计,通过此类标准生产的洗衣机,将会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其市场占有率将增长迅速,一年内市场占有率可达到50%以上。企业应从研发设计上结合减排、节能的趋势调整洗衣机产品的功能,同时适时调整市场布局,寻求规模突变,从根本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漂洗率是通过检测的精准数据,简单易懂,并开始慢慢深入人心,这也为企业今后对于明示漂洗率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企业在研发产品时,通过改变用水量、脱水转速、漂洗次数等手段来提高漂洗效果,并通过明示漂洗率来展示产品的漂洗能力。只要消费者看到贴有漂洗率标识的洗衣机,就可以迅速判定该款洗衣机的漂洗能力和洗衣粉的残留量,,并指导消费者合理使用洗衣机,实现最大限度的节水、节电,真正做到绿色典范生活。

  发布会上,梅晓春副所长宣布了首批通过漂洗率检测的企业名单,并且“环球家电网”对通过的7家企业颁发了“2010年洗衣机漂洗之星”的荣誉称号。首批通过漂洗率检测的产品包括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美的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南京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7大生产商制造的滚筒、波轮、干洗一体机在内的61种型号。这些产品在销售时将标注经过精确检测的漂洗率数值,消费者可以通过漂洗率清楚明白地选择所需的产品。从此,漂洗效果将不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漂洗率将成为消费者今后选购洗衣机产品的一个新标准。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