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台新标准 中国鞋企面临考验


时间:2010-07-22





欧盟日前出台新的法规,这新法令要求如下,在出口鞋等产品中所使用的PVC材料中,将限制使用DEHP(邻苯二甲酸二己酯)、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BBP(邻苯二甲酸苯基丁酯)。相应的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D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和DNO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这些种成分的含量不得超过0.1%。新标准的出台对我们国家鞋类等传统产业出口的影响深远,可想而知这对国内鞋类等生活用品出口将面临严峻考。

以晋江鞋都为例,新出台的限制法令波及到晋江鞋产品的出口。晋江鞋企80%以上是贴牌企业,大部分鞋企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国际市场。在欧盟市场等重重压力下,如今面临半停产、停产和倒闭的窘境,甚至有不少家中小企业已经关门。然而绝大多数鞋企都知道欧盟新指令,但对新指令的理解只停留在很浅的表面认识上,没有提高到重视的层面,大部分企业未能做出积极的应对反应,多数为被动应对,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较为明显。

众所周知,我国是传统制造业出口大国,输欧盟出口型企业主要是以贴牌加工为主,少有自主品牌,创新和研发能力、抗风险能力较弱,对客户的依赖性高。有关专家提出,我们不能一直做代工或者是贴牌,在整个价值链曲线中,应该积极从以下几点主动占上风

首先,出口型鞋企应加强对产品的开发投入,就是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装备为适应国际市场对出口产品的各项要求,树立了正确的技术研发意识,重视各种化学成分的检测,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其次,鞋企要不断加强对各项国际标准在我国的可行性研究,促进平衡发展促进外贸发展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益转型,从外生动力到内生动力转型,与世界同步,在出口领域不至于屡次遭遇“技术壁垒”。最后,要加快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坚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从市场广度到市场深度转型,从低端要素到高端要素转型,不断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

来源:中国鞋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