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企业“污染门” 拷问企业持续竞争力


时间:2010-07-21





据报道,7月12日下午,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旗下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污染了汀江,部分江段出现死鱼。据报道,初步统计,汀江流域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据了解,这起污染事件实际发生在7月3日,9天后方才公开披露。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表示,此次事故对紫金矿业的品牌形象打击很大,因为环保原本是紫金矿业对外拓展的一个品牌。他表示,尽管个别高管可能会因为这次事故离开公司,但有信心从头开始新一轮的创业,通过环境安全工作的整改、提高,重塑企业的环保、社会责任和诚信形象。

紫金矿业作为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有中国第一大金矿之称,位列全球500强。这样一个强势企业,在遭遇“环保门”的时候,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巨大压力,更遑论五金产业链下游的中小企业。

我国五金工业污染问题由来已久,限于当初我国的历史条件及人们的认识水平,以及政府有关决策缺乏远见,造成历史上一度“小五金”一哄而上。这些“小五金”厂,虽然为告别短缺经济时代发挥了一定的历史作用,却让今天的国人吃尽了环境污染带来的苦果。

据了解,五金等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污染主要是由生产中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及各种噪音造成的,可分为废水污染、废气污染、废渣污染、噪音污染。这些污染得不到有效处理,致使环境不断遭到破坏。

污染事件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远不止死些鱼、赔些钱那么简单。中国的“小五金”们若想“修成正果”,还真得下一番力气,好好打造一下自身的持续竞争力。



来源:慧聪五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