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玩具产业内迁成势


时间:2010-07-21





面对外销市场的不稳定性、珠三角用工荒的严重性以及用工成本上升幅度加剧,江西、湖南等内地省份成为新建厂区的热点选择。在以发达的制造业闻名的广东东莞,作为经济“八大支柱”之一的玩具制造业正悄然迁往内地。

东莞哈一代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老本土”企业了,其产品内销比例达到70%-80%。考虑到在东莞扩大厂房的压力以及工人工资成本上升的压力,公司于2004年在河南设分厂,将生产基地整体搬迁过去,东莞仅留下设计和销售部门。

“内地的工资水平比东莞低很多,而且我们的产品大部分内销,河南的工厂加工完毕后产品直接销售到周边市场,比从东莞销售还便宜”,该公司市场部的陆经理告诉记者,东莞的厂区保留下来的原因有二,其一是这边的产业链更加完善,更接近原材料厂商和客户群;其二是国外订单从东莞出货更方便。

据陆经理讲述,近年来,东莞的玩具制造企业大多数都在采用这样的布局,江西、湖南等内地省份都成为新建厂区的热点选择。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以出口为主的东莞市玩具制造业带来重创,陆经理介绍,虽然今年上半年出口形势有所好转,公司海外订单同比增加50%,但这部分订单仍以短单为主,即属于外国客户补货行为,国外市场是否复苏仍未可知;同时,珠三角用工荒的严重性以及用工成本上升幅度的加剧,在进一步蚕食玩具制造厂商的利润。

国外订单的不稳定使得更多企业向哈一代公司一样,转向拓展内销市场,以外销为主的东莞康达玩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在四川建立一个生产基地,将部分产线搬过去开拓内销市场。珠三角的用工环境也坚定了他们内迁的决心。

该负责人称,公司2009年员工工资加绩效,月收入达1400-1500元,今年上升到1700-1800元。即使工资水平持续提高,但招工缺口仍达到40%-50%。

“我们在两年前就已经酝酿将部分生产线搬迁至四川,四川厂区明年年底建成后就搬迁,即使将搬迁成本计算在内,我们也可以很快盈利”,该负责人信心十足的告诉记者。

但搬迁并不是所有的玩具制造企业的可选项,规模小的企业面对这样的形势,往往只能选择关停或转型。记者今日从东莞玩具协会了解到,目前东莞市玩具企业已从2008年的3800余家减少到2000余家,“小企业都关停或转型了”。


来源:凤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