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内销时代 玩企应抢占零售市场


时间:2010-07-15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玩具出口企业在外销道路上不断受挫,虽然近期由于国际经济形式的好转使各地玩具出口出现复苏,但是欧美等主要玩具出口市场贸易壁垒的增大使我国玩具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在玩具出口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之时,转向内销市场,不啻为一个好办法。也有越来越多的玩具出口企业专门成立了内销公司,以此发展玩具内销市场。但是在内销时代来临的同时,玩具企业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玩具行业的零售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占据,一向销售靠前的多少国外著名品牌的玩具:芭比娃娃、乐高积木、变形金刚等等。在目前中国玩具出口增长率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国内玩具何以能在玩具零售市场取得成功呢?

国内玩具零售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占据

众所周知,品牌是增加产品附加值的有效途经。一个普通的娃娃玩具在小商铺只卖10元左右,但一个著名品牌的芭比娃娃在大百货公司的售价通常超过100元。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国内百货公司的玩具货架上,都被芭比娃娃、变形金刚等等国外品牌玩具长期占据着。这些国外的玩具则凭藉着响亮的玩具品牌而牢牢控制着我国玩具的零售市场。在内销中,玩具企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资金技术实力来打破这一局面。

玩企占领零售市场有助玩具行业的升级换代

为什么国外的玩具,能够长期占据国内零售市场也是有历史发展的客观原因。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国,目前有6000多家玩具生产企业,但从历史沿革看,世界玩具制造业经历了从欧美国家向日本、台湾、香港转移的过程。而我国大部分的玩具生产企业从事的不过是加工出口贸易,许多企业是为美国美泰、孩之宝、迪斯尼;日本万代等国外大玩具商贴牌生产玩具,也就是所谓的代工生产。我国是玩具生产大国,但是在玩具零售的市场却基本上被国外的玩具品牌瓜分。由此引发出我国国内玩具需占据玩具零售市场是当务之急之说,而占据玩具零售市场也有助于我国玩具行业的升级换代,更有助我国玩具业更好发展,因为我国是一个巨大的玩具消费市场,我国玩具企业既然看到内销的潜力则务必要在这一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

玩企占领零售市场需先创造玩具形象

纵观国外大玩具品牌开拓市场的经验,最为常见的办法就是通过影视、动画片的播出,大力推销这些影片的衍生玩具产品,《变形金刚》《玩具总动员》都是显著的例子。而由于我国玩具市场的不断扩大,通过创造国内儿童喜爱的创意形象,衍生孩子们喜爱的玩具,是玩具企业占领玩具零售市场,开拓企业利润新增长点的有效的办法。而从目前我国市场情况看,通过动漫创意形象衍生玩具产品,对企业的升级还是对行业的发展都十分有好处。但是创造玩具新形象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却相当困难,因为无论从产品的知名度、产品的创意等方面去衡量,迪斯尼等国外品牌玩具在我国儿童的心目中的地位,都要远远高于我国国内现在已有的玩具创意形象和玩具品牌,因此,我国动漫创意形象衍生玩具的发展之路,还需要这一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们共同努力。

玩企占领零售市场亟需建设渠道

“渠道为王”是古今皆宜的经商生存法则。而在中国玩具企业外贸转内销占领玩具零售市场的突围中,抢占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之时,这一说法显得迫切和突出,也成为玩企必须跨越的最大一道门槛。因为如果销售渠道不打通,孕育大的品牌、占领零售市场就都是空谈。

我国玩具企业的销售渠道绝大部分都是嫁接在商超和大卖场的货架上,而除了这些基本的玩具销售渠道外,我国玩具企业没有资金去建立属于自己的专卖店,但是玩具出口企业如果想要在内销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就需要有建设渠道,把握渠道的意识。

玩企占领零售市场需建立价格战略

目前我国玩具的生产不平衡,低档玩具(100元以下)中档玩具(100~200元)主要由民营、外资企业生产,而高档玩具(200元以上)基本上则是外国品牌的玩具产品。对于玩具内销企业来说,如果要想占领零售市场的份额,则不能追求玩具的过高消费,应将重要玩具产品的价格定在200元以下,因为200元对于批发商和零售商家而言是一个心理红线,超过这一价格则很难有大面积的受众群体。

然而同时玩具企业也应该看到,现阶段虽然我国的玩具消费主要集中在中档市场,但市场上已经形成有很强经济实力的群体,主要是介于25~35岁的家长,群体消费力很强。因此根据地区不同而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也很重要,玩具企业可以根据地理位置和消费水平不同确定一定范围内地区的玩具价格。

玩具企业占领玩具零售市场虽非易事,但却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其中需要玩具企业改变思维模式,创造出受到消费者欢迎的玩具创意形象,制定出合理的价格策略,并自建完善的销售渠道,才能够在玩具内销市场中取得相应的利润。


来源:一大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