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增加利润减少玩具出口主打短期订单


作者:田然    时间:2010-04-23





  近日,深圳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口岸玩具出口稳步增长,经深圳口岸出口玩具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4%。美国政府统计部门数据显示,美国人消费支出截至今年2月已保持连续5个月上升势头。一些美国人表示,躲过一劫,信心有所上升,感觉花钱不必再缩手缩脚。

  复苏的海外消费市场给玩具业危机后的增长带来了希望。同时,记者也从深圳市玩具行业协会了解到,短期订单自金融危机后在深圳玩具加工贸易企业已经常态化。


  短期订单常态化

  目前,深圳玩具加工贸易企业出口的大多数订单都是三四个月的短期订单,深圳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刘艳芳告诉记者,以前欧美厂商的订单周期多在半年至一年之间,三四个月的短单并不多,现在这样的短单已经常态化。

  数据显示,去年106届广交会300多亿美元的出口成交额中,3个月以内以及3-6个月的中短期订单占比超九成,专家指出这些采购不少来自短期的圣诞补库存需求,这一点在深圳玩具加工企业中也得到了印证。

  深圳玩具行业短单增多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在去年成为普遍现象。金融危机时,欧美订货商资金短缺,对危机前景感到沮丧,很多美国玩具公司资金链断裂就大量抛售存货,致使本来购买欲望就不强烈的市场商品过多。

  “抛售存货后没破产的企业在危机中难以把握未来市场规模,也不敢轻易补货。”宝德玩具厂厂长薛小伟说,圣诞等节日经济带来的补货量和消费小高潮也无法维持很长时间,这就使得玩具行业短期订单仍居高不下。

  据了解,目前短期订单销售额占深圳玩具加工贸易企业订单总销售额的比例已经达到三分之一,因每笔短单金额相对长单要少,因此短单数量占总订单数量会明显高于这个比例。

  “以前以百万件产品的订单为主,现在多是十几、二十万左右的短期单。”薛小伟说。

  短单有利有弊

  短单带来的主要问题是生产成本的增加。

  “订单越长利润越高,订单越短利润越低。”薛小伟说。某中型玩具加工厂的刘女士也表示,从产能方面讲加工企业也都希望做长单、大单。

  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优势就是依靠规模化经营摊薄成本,增加利润,单量少就妨碍了规模优势的发挥。玩具企业做短单通常是微利经营,赚来的利润主要用来养工人,保证工厂持续运转。每笔短单的签订都要重新签单、备料、排工期,模具的利用率也会降低,每单之间的空档还可能造成工人流失,这些都会造成成本的增加。

  对国外买家而言,短期订单可以给他们机会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对加工市场定价权掌握得也更牢固。

  当然,分拆订单也并非一无是处,优点之一就是加工企业原料库存费用减少,原料采购方面不必一次性投入大批资金,资金占用成本和资金压力都有所减少。一些玩具加工企业遇到过大单做到中间,买家因市场销售不力,突然取消后面订单计划,造成企业资金、人力、物流损失,这种风险会因订单分拆而有所降低。

  薛小伟说,短期订单其实一直都有,这是个相对而言的概念。如果一个短单一年只做20万件,连做十年就变成了长单。只要产品吸引力强,出口市场大环境好,长期看,短单就有可能变长单。

  相关新闻

  玩具市场日渐转暖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日渐转暖,玩具市场再见曙光。

  宝德玩具厂厂长薛小伟说,重心在欧美市场的深圳玩具行业订单多少,主要看他们的失业率高低。近日,美国就业市场报告显示,今年3月美工作岗位有望增加19万个,失业率已呈下降趋势。

  这给深圳玩具行业后危机时代的前景带来曙光。薛小伟说,今年初的订单短单为主,主要是美国销售商在补去年圣诞节的存货,大单通常都集中在8、9月份出现。

  专家指出,去年圣诞节玩具市场的表现令人欣喜。尽管经济危机降低了人们的消费能力,但玩具作为相对低价的圣诞礼品,在圣诞节销售表现理想。这增加了采购商的采购信心;二是世界经济的复苏,尤其是中国内地市场的扩张令玩具市场看好等。

【作者:田然 来源:深圳特区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