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不断复苏全球棉花“买主”地位更稳固


时间:2010-04-23





作为我国继大豆、食用油之后第三大需要大量进口的大宗农产品,棉花的进口问题一直深受关注。如何看待我国对进口棉花40%以上的依存度呢?

去年棉花进口大幅下降

先清点一下自己的“家底”:国家统计局公报显示:在已经过去的2009年度,全国棉花种植面积7425万亩,相比2008年8625万亩减少1200万亩。棉花总产量640万吨,减产14.6%。

2009年,我国棉花进口数量大幅下降。海关的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52.6万吨,价值21.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下降27.7%和39.4%;进口均价为每吨1385美元,下降16.3%。”

总体而言,2009年我国棉花进口呈现以下几大特征:从企业类型分析,去年国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棉花进口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全国各省市中,以山东、江苏和北京进口量最大,三者占到了全国的71.6%。在进口地方面,美国为最大棉花进口来源国,印度次之,但进口量均大幅下降,只有非洲大幅增长30.7%。在棉花进口全面下降的情况下,以加工贸易方式的棉花进口却呈增长态势,全年增长16.3%,并取代一般贸易成为最主要的棉花进口贸易方式。

2009年棉花进口全面下降的原因在于,随着国内新棉购销进度不断加快,疆棉运输问题不断得到协调解决,国内的棉花供应比较充分,对进口形成了有效替代。2009年11月,国家增加储备棉抛售50万吨,全年累计抛售262万吨。在国储棉的强力抛售之下,国产棉的替代作用增强。此外,进入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棉价的持续走高,国内外棉花价差不断减少,企业进口意愿下降。

全球棉花“最大买主”地位不会动摇

然而,中国如今已成为全球棉花的“最大买主”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纺织业的不断复苏,进口将不断增加,这一地位将越发稳固。

“2010年度,中国的棉花进口量有望增加100到1000万包。”美国农业部(USDA)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受到今年中国将扩大棉花进口影响,全球棉花交易量将增加300万包,美国棉花产量也将在去年1240万包的基础上,增加到1600万包。

棉花大量进口的弊端频频出现。近年来,由于棉价被“打压”严重,获利很低,棉农种棉的积极性不高,这从长江和黄河流域出现的诸多“弃棉”现象可以看得出来。“外棉集中涌入,不仅仅是弥补国产棉的产需缺口,目前已严重挤占了国产棉花的市场。由于美棉价格低廉,与国产棉比起来,每吨平均低1500元~2000元,导致纺织企业竞相使用美棉,而成百万吨的国产棉则压在棉商手里无人问津。”山东省棉麻公司董事长郭明泉担心,外棉对国内棉花价格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综观2009年棉花进口形势,其一大特征就是进口量月度之间的高起伏。2009年前六个月,棉花月度进口量逐月递增,随后有所回落,但到12月份猛增到21.7万吨,为全年最高。棉花进口均价方面,5月为最低,12月升至每月1640美元,为全年最高。

保税区发挥重要功能

在棉花的进口环节中,保税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内外商家利用保税区特有的“缓税免证”的政策和保税仓储中转功能,大量进口囤积,伺机而售。


以青岛保税区为例,为了充分发挥保税的政策功能优势,青岛积极建设了市场潜力巨大、以现货超市方式运营的棉花交易市场。自建成以来,迅速吸引了众多买家前来洽谈选购,市场积聚效应日益显现。目前,这一市场已发展会员526家,与世界知名的棉花公司如美国爱伦堡、嘉吉等形成良好的合作代理关系,进口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山东省及周边14个省市进口棉花的集散地和中转站。

张家港保税区也充分利用保税仓储分拨优势,积极筹建棉花交易平台,实施区内交易、区内交接、区内缴税、区内支付和区内配送的全方位服务。使得棉花交易由过去的网上询价、国外看样、签约、产地装运、国内提货等多重环节,改变为直接发货到国内保税区保税仓库现场实货成交。采购周期也从以前的3个月缩短到了3天,供求双方都从中得到不少便利。

优化利用“两种资源”

“棉花的进口给棉纺织企业带来了不少效益。例如,在国内棉价较高、且供需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通过外棉的输入可以改变原先仅仅只依靠国内棉的格局,为企业的生产保证了充分和足够的原材料。棉纺织企业可以借此合理的对国内外市场加以利用,通过对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自身的生产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此外,企业根据当前掌握的质量、价格、贮运费用等各方面情况,还可以加快企业的全球一体化进程。

但专家建议,“国外资源固然应该充分利用,但也不能忽视国内的棉花产能,最好是国内外两个市场均合理利用,减少对外依存度,并利用好国内棉花储备、棉花进口配额以及期货市场的调节作用。”

下一个十年,中国将占全球棉花进口增长的50%。”美国农业部预测。年年巨大的进口棉花,给我们国家的棉花安全带来了很大的不稳定。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每年我国的棉花供需形势都较为严峻,年用棉缺口在几百万吨以上,并且短期来看,这种情况都不会改变,大量的进口也在所难免。

专家建议,企业进口棉花时,要与当地的检验检疫部门密切配合,把好进口棉花的质量关,一旦到货,到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报检。一旦出现质量、重量或其他问题,要凭相关证书对外经济索赔,以利于减少自身损失。“进口棉花的时机最为重要,企业应该认真分析和研究。”专家认为,那些交棉质量好、理赔快、诚信度高的供货商对国内棉花进口企业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