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着类产品出口下降产业用纺织品潜力巨大


时间:2010-04-22





服装和家用纺织品的纤维加工量已趋饱和

今后产业用纺织品将是纺织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王天凯4月18日表示。

据介绍,产业用纺织品又称技术纺织品或智慧型纺织品,它可增加混凝土强度,减轻飞机、火车的重量,作为纺织垫可提高路轨安全,作为窗帘与金属纤维的混合物具有防火功能,被广泛用于交通、工业、医疗、建筑、航空航天等领域,是高附加值产品。

泉台签下多项对接协议

4月18日,30位国内外重点上市纺织企业老总、多名两岸权威行业专家在石狮进行产业对接与时尚交流。对接会上,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与台湾纺拓会还签订了“联盟委员会成立”、“企业家俱乐部成立”、“新技术的产业链资源对接”、“台湾标准和内陆标准体系对接”等10项合作共赢战略协议。

衣着类出口额逐年减少

台湾纺织企业衣着类产品的出口额呈逐年减少趋势,具有创新性和机能性的家饰产品、产业用纺织品的出口比重则逐渐提高,台湾纺织业拓展会执行副董事长叶义雄说:“近年来,台湾纺织行业的产品结构正逐渐发生变化,这对泉州众多纺织企业来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据新光合成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贤忠介绍,在台湾纺织产品2009年的出口清单上,成衣类产品还不足总额的1%,“与大陆同行相比,我们在产能上不存在优势,目前研发功能性纤维和产业用纺织品已经成为台湾企业发展的重点。”

产业用纺织品潜力待挖掘

专家分析,大陆企业产业用纺织品起步较晚,多数企业没有实力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高端技术产品的研制,相关的基础学科发展也比较落后,从事核心技术研发的机构寥寥无几,因此出现了高端产品供不应求、低档产品同质化压价竞争的尴尬局面。如今,产业用纺织品也仅占全行业纤维加工量的17%。

“过去我们对产业用纺织品的重视不够,很多纺织企业也不了解它的适用范围和发展潜力。”王天凯称,“目前,服装和家用纺织品的纤维加工量已趋饱和,今后产业用纺织品是纺织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


来源:中国棉纺织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