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现白色家电“航母”


来源:   时间:2010-04-06





  中国家电业大规模集团化趋势日益明显。随着美的等企业重组旗下白电资产,国内白电市场已经形成了几大集团对垒的格局。

  打造白色家电新“航母”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企业纷纷加速了产业调整步伐,通过资产整合构建巨型产业集团成为一些白色家电企业的选择。

  去年10月,美的电器控股的小天鹅以7.32亿元的价格正式收购了荣事达洗衣机资产,两家公司整合后,公司将拥有“小天鹅”、“荣事达”及“美的”三个品牌,形成高中低端产品齐全的业务线。至此,美的集团的白电产业布局已基本成型。

  去年年底,美菱电器以3.9356亿元成功购得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90%股权。此次整合彻底解决了美菱电器与四川长虹在白电业务上潜在的同业竞争,不仅有利于美菱与长虹形成产业协同效应,而且也有助于长虹整合主业,实现快速发展。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家电企业通过对旗下产业板块进行重组,可以有效降低整个集团的运营成本。同时,这些企业大都通过整合有效解决了母、子公司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各个产业板块专业化程度有所提升,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全国制造、销售“一盘棋”布局

  在完成对企业旗下业务单元的重新整合后,新兴的白电集团纷纷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的生产基地。

  3月中旬,美的制冷集团在河北邯郸举行了新工业园奠基仪式。据了解,美的邯郸基地总产能将达到350万套。

  至此,美的空调全球化产业布局已初现规模:河北邯郸、湖北武汉、安徽芜湖、广东广州四大空调基地,能够完全覆盖国内市场;广东顺德和越南制造基地则以辐射国际市场为主。今年3月格兰仕集团再次注资3亿元,用于冰洗南厂区节能型厂房的建设。与此同时,格兰仕集团今年将投资4亿元用于扩大生活电器的生产线,由原来的11条扩充超过50条,以实现产能的全面升级。

  白电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生产基地,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产品的物流成本,强化对当地区域市场的覆盖能力,形成全国制造、销售“一盘棋”的新布局。

  专卖店体系深挖农村市场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家先后出台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扩内需政策,在此情况下,整合后的白电集团纷纷加速专卖店建设,深挖内需市场。

  2009年底,美的集团成立了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在全国设立了59个分公司。据美的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佘俊波称,美的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渠道整合完成之后,分布在全国的美的制冷产品销售公司将同时经营旗下美的、华凌、小天鹅、荣事达四大品牌,将显著提高渠道的渗透率、网点的覆盖率、品牌的影响力。

  为保障营销整合的有效推进,美的将大力拓展空调、冰箱、洗衣机综合专卖店,从产品、政策、终端、形象等多方位支持专卖店做大做强,并投入专项资源用于美的制冷家电旗舰店建设,尤其是进一步开拓乡镇网点,将乡镇市场做大做强。

  随着以美的为代表的白电企业完成对旗下白电资产的整合,已经具备了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一体的产品线布局,其渠道成本已经达到相对经济性,这无疑也加速了它们在农村、乡镇市场的全面布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