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外贸形势分析关键在加快行业优胜劣汰


来源:   时间:2010-04-06





今年1-2月份,我县自营出口11.5亿美元,同比增长73.6%;浙江出口251.8亿美元,增长45.1%;全国出口增速超为31.4%。

“今年外贸将扑朔迷离。”面对喜人的“开门红”和诸多不稳定因素,4月1日在我县举行的全国部分省市外贸形势座谈会上,与会者直言不讳地说。

外贸形势还是谜团一个

广东省是全国出口“老大”,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广东省代表却深感今年外贸之迷惑:“一季度外贸的‘开门红’带有一定偶然因素和非可比因素,如去年底的惯性延续、去年同期金融危机造成的低基数等。”同时,作为外贸出口第一大省,该省诸多出口企业认为,出口放大带有一定的“水分”,是金融危机长期压制消费后短期消费的“喷发”。

与会的各省市代表纷纷认为,2010年是经济发展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从内外环境看,经济平稳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首先,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薄弱,区域性金融领域风险没有完全消除;其次,是近期美国对我国人民币汇率持续施压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出口恢复性、持续性增长面临挑战;国际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承受与传导对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形成一大考验。

关键在加快行业优胜劣汰

面对严峻的发展压力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与会代表分析认为,必须从产品结构调整入手,通过技术创新和差别化战略,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减少价低利薄的低档次产品的出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竞争力,加快行业优胜劣汰,这才是关键所在。

为此,在新的一年,我县提出以“转型升级攻坚年”为总载体,扎实推进“纺织集群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平台提升、节能减排生态”等五大工程。2010年,争取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比上年降低3.5%;COD排放总量削减3.5%,SO2排放总量削减2%。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