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农残超标黄花菜需特别关注


来源:   时间:2010-04-13





  记者日前从工商萧山分局获悉,3月份全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定性检测情况报告已于日前出炉。报告显示,3月份全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定性检测管理中心所属检测车、检测箱、检测室以上月流通环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检测重点提示等作为重点,共实施食品安全定性检测862次,检测食品及食用农产品18141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146批次,总体合格率99.20%。

  不合格食品还是二氧化硫和农残在作怪

  3月份,检测中心对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干制腌制蔬菜、干果坚果炒货、水产品、糕点、糖果、糖、豆制品、米(面)制品、肉禽蛋、盐和其他调味品以及其它食品进行检测,发现不合格食品中仍旧以二氧化硫超标、亚硝酸盐超标、农残超标以及含有甲醛等食品为主,共计没收销毁、退市不合格食品667.9公斤

  其中,检出二氧化硫超标的有:黄花菜、腌白菜、酸菜、合粉、去皮荸荠、萝卜条(凉拌菜)、开洋、腌豇豆、醋萝卜、切片年糕、细米线、豆芽菜、腌芥菜、榨菜丝、辣椒干、雪菜、腐竹、散装榨菜、腌黄瓜、糖姜片、米粉条、河粉条、咸笋干、蜜枣、散装枸杞、海带丝、水发笋、芥菜等28种食品;亚硝酸盐超标的为鸭舌;农残超标的有:四季豆、花菜、毛毛菜、蘑菇、萝卜、土豆、韭芽、鸡毛菜、莴笋、青菜、包心菜、茄子、大蒜、蒜苗、马兰头、生菜、小葱、长豇豆、韭菜等19种新鲜蔬菜;含有甲醛的为开洋、虾仁。

  黄花菜涉“硫”仍需特别关注

  为防止“有毒豆类”蔬菜流入市场,工商部门在3月份加大了对豆类等重点蔬菜品种的抽检力度,进一步扩大蔬菜品种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增加检测品种。通过检测发现四季豆农残超标需要特别关注,当月共抽检各类四季豆1408批次,发现29批次四季豆农残超标,合格率为97.94%。

  3月份共检测二氧化硫检测项目3459批次,发现不合格84批次,合格率96.73%,二氧化硫合格率与上月的97.84%下降了1.52个百分点。据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分析,造成合格率下降主要原因为我区上月持续阴雨天气,使得生产经营者违法、违规使用各类添加剂、防腐剂可能性加大。

  此外,当月检测中黄花菜二氧化硫问题需引起关注,本月共定性检测各类黄花菜96批次,检出不合格12批次,不合格原因为检出含有二氧化硫,合格率为87.5%。此类不合格黄花菜从外观上看外表特别白嫩,而正常的黄花菜看上去应该黑中带黄。长期食用不合格黄花菜会致使人体的胃、肠道功能紊乱;损害肝脏,使人体内红细胞、血红蛋白减少等,有致癌作用。

  与此同时,检测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进入4月份以后,我区天气仍以温湿天气为主,该月流通领域食品及食用农产品以下三方面要重点关注:一是反季节类新鲜蔬菜(农药残留);二是去皮蔬菜、发芽蔬菜等(二氧化硫残留);三是牛百叶、海参等水发制品(含工业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