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蛋白产业添新军上市公司掘金忙


来源:   时间:2010-04-12





  在乳业阵营三聚氰胺阴魂不散的情况下,植物蛋白产品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高达40%多的毛利率不仅吸引一些新进入者,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抓住这一机遇扩张版图。他们一方面拉长植物蛋白产业链,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另一方面,则不约而同地加大了投资力度。


  记者注意到,黑牛食品(002387)是即将登陆中小板的一家豆业新秀,公司表示将启动农村包围城市计划,主打二三线市场,提升豆奶竞争力。2008年上市的天宝股份(002220)则在延长产业链、丰富产品类别方面有所斩获,去年四季度该公司植物蛋白冰淇淋实现出口,受到不少业内人士关注。


  与传统的豆奶粉、液态豆奶等品种相比,天宝股份的大豆冰淇淋产品显得较为特别。据悉,公司现有的大豆蛋白冰淇淋制作专利,由董事长黄作庆无偿转让。“大豆冰淇淋产品口感和传统冰淇淋相似,售价要略高一些,”天宝股份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去年四季度公司接了几个较大的海外订单,目前国内市场则以东北三省为突破口。据其介绍,天宝股份已制定计划,冰淇淋业务将采取内外销并用的模式进行,以确保产能的充分释放。


  天宝股份近期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58亿元,净利润7578.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4.91%、12.08%。券商研究员普遍表示,天宝股份2009年业绩超市场预期,个中原因除了传统的水产品出口业务四季度形势良好以外,冰淇淋业务超预期增长也是一大要素。从天宝股份近期举措来看,公司做强冰淇淋业务决心坚定,公司年初宣布收购日本HOKUDAI株式会社。天宝股份当时表示,日本植物蛋白冰淇淋研发及加工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消费市场相对成熟,收购后可推进公司的冰淇淋技术研发及产品出口。


  从相关上市公司披露数据来看,植物蛋白产品盈利能力较强。其中,天宝股份冰淇淋2009年毛利率高达49.6%,同比增长134.57%,较公司传统业务领域的水产品(13.06%)、农产品(12.57%)毛利率高出一大截。维维股份(600300)年报显示,豆奶销售产品2009年营业利润率达43.55%,较上年增加17.46个百分点,明显高出牛奶销售产品22.36%的营业利润率。


  毛利率较高之外,较大的行业发展空间也是吸引新投资进入植物蛋白领域的一个原因。“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10倍以上,大豆蛋白饮料符合现代健康的需要,”海通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丁频表示,从周边国家和地区来看,台湾、韩国和日本年人均豆奶消费量分别为5千克、4千克和2千克,中国大陆的人均消费量仅为1千克不到。


  值得关注的是,植物蛋白产品占市场消费比重不断上升,不少公司遭遇产能瓶颈,相继推出扩张计划。豆奶巨头维他奶(0345.HK)上月在佛山拿地,宣布在广东布局内地的第三家工厂、从而达到提升三成产能的目标,预计将能满足维他奶在未来4-5年的产能增长需求。


  黑牛食品也宣布,2009年由于受到产能制约造成利润增速下滑,IPO募投主要用于扩充豆奶粉和液态豆奶产能,其中安徽双蛋白液态豆奶项目计划2010年底竣工,届时将新增产能7.92万吨。维维股份也于今年2月决定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原计划用于“氨基酸保健饮料生产项目”的募集资金1.54亿,全部变更为投资“植物蛋白饮料生产项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