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添加剂走潜伏路业内呼吁改食品体系


来源:   时间:2010-04-09





  化学食品添加剂一般是为了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然而最近发生的两件有关食品化学添加剂“问题门”却让人们大惊失色,更是让添加剂业“风头正劲”。


  买的是面粉,却吃下石灰粉

  4月7日,江苏如皋一家大型食品添加剂企业在平均日产达到2000吨的面粉,居然生产的每吨面粉增白剂中加入达30%的石灰粉,也就是说平均每4斤增白剂里加了1斤石灰粉。这些添加了石灰粉的面粉经中间商销往山东、江西、安徽等地的大中型面粉企业。(《法制周末》报道)

  食品增白剂中加入了石灰粉,若非网上吵得热火朝天的,笔者还真的不敢相信。不过,以中国人的智慧,一些厂商向面粉增白剂中加石灰粉,一点也不稀奇。更多的还是这些企业为何要在面粉增白剂中加入石灰粉?毫无疑问的,必定是利益“迫使”下才做祟。试想石灰粉的价格低于玉米淀粉,重量又是玉米淀粉的两倍,如此一来自然降低了成本。按国家最新的相关标准,每公斤面粉中可添加0.2克食品增白剂。新磨制出来的面粉颜色微黄、发暗,需要贮存一段时间后才会慢慢变白,而添加增白剂后,面粉变白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由于面粉增白剂生产无多少技术含量,全国生产企业众多,恶性竞争导致企业利润微薄。为了降低成本,一些企业便向其中加入石灰粉。

  石灰属于化学吸附,也属化学物质的。那么面粉增白剂中加入石灰粉,对人体中有哪些危害呢?据慧聪化工网了解,早在1997年欧盟已经正式禁用食品增白剂,因为增白剂潜在地对肝脏有损害。国内也有人提出要废除食品增白剂,虽然此项事件在国内有争论,但是还是没有得到真正的结果。
  人造咸蛋成本一毛钱,碳酸钙高达98%

  4月8日,市面上出现的人造咸蛋中含碳酸钙高达98%。就“人造咸蛋”的检验结果,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武俊瑞博士表示,这种“咸鸭蛋”的碳酸钙指标高达98%,严重超标,影响人体免疫系统,而营养成分则是零。这种问题咸鸭蛋的制作成本不到一角钱。(东北新闻网报道)

  人造咸蛋的整个制作流程:用海藻酸钠、明矾、明胶、食用氯化钙加水、色素等化工原料调配,搅拌成黏稠的半透明“蛋清”。蛋黄加些柠檬黄色素,再加氯化钙混合倒入模具形成蛋形。而蛋壳是由树脂、滑石粉等原料搅拌后倒进模具里,反复摇晃便成形。然后再向蛋壳内灌蛋清,用针管将做好的蛋清慢慢推进去,再推入蛋黄,最后用蛋清充满。整个制作过程可谓极其有简单,比鸭子下蛋还容易。

  由于人造蛋所含有的都是化学成分,长期食用很有可能导致记忆力衰退、痴呆等后果,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制作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原料明矾和明胶,国家对其用法、用量都有明确规定,一旦超标食用将毒害大脑神经系统。

  慧聪化工网观点:假设废除了食品增白剂,面粉生产其实也不一定安全。有地沟油流入各大饭店,我们不能禁用食用油;有牛肉注入大量的水,我们不能禁食牛肉。增白剂禁用了,会不会面粉生产企业直接将石灰粉加入面粉?还有居然现在连咸蛋都含有化学原料明矾和明胶,等等的举不胜举。业内人士纷纷对此表示不满,呼吁国家应完善相关化学添加剂标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