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加茶果汁加汽饮料刮起“混搭风”


来源:   时间:2010-04-08





  晨报讯(记者 赵威)雪碧和茶“合二为一”,汇源果汁也要生“汽”了。 

  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随着天气转暖,饮料市场新一轮营销战悄然打响,饮料企业纷纷推出“跨界混搭”产品争夺市场。

  走访:“混搭”饮料将陆续上市

  昨日上午,记者在沈城走访了8家超市,发现不少新包装和新口味的饮品登台亮相,个别产品甚至打破了饮料市场上的传统界限。

  “这是新品,买一瓶能品尝到两种口味!”昨日,在和平区南京南街附近一家超市,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一款最新上市的“冰茶味”雪碧汽水。新口味雪碧(小塑包装)产品规格为500毫升,售价却与600毫升雪碧相同,每瓶售价为2.8元。

  由于“冰茶味”雪碧刚刚上市,销量并不看好。据多家超市销售人员透露,“杂交”饮料“面孔”新鲜、口感独特,很符合年轻人的个性需求,类似“冰茶味”汽水这种“跨界搭档”的饮品会在“五一”前陆续上市。 

  国内一家饮料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饮料市场产品种类越来越多,消费者口味偏好也千差万别,不少饮料厂商瞄上复合型的“杂交”饮料,靠跨品类产品来抢市场。

  市民:“冰茶味”汽水有些离谱

  走访中,记者在各超市饮料销售区随机采访了30名市民,对于刚刚上市的“冰茶味”雪碧汽水,多数消费者表示,此次雪碧更换口味,换得有些“离谱”。“咋和牙膏一个味儿啊!”市民张女士表示。

  市民刘先生直言,新上市的雪碧产品包装没有新意,和传统雪碧汽水的包装相差无几,而唯一可以炫耀的口味,又调制得不伦不类很难让人接受。 

  “汽水就是汽水,茶就是茶,两者根本不靠谱,强扭的瓜不甜啊!”刘先生说。

  采访中,部分消费者担心,新上市的“冰茶味”雪碧会和当年非常咖啡可乐一样,因为口味原因少有人青睐。

  当然,也有一些年轻消费者对雪碧的新口味表示认同。沈阳一家高校的大二学生高海表示:“雪碧早该换换口味了,再喝都腻味了,这次创意不错,味道挺刺激的!”

  业内:“混搭”背后藏风险

  可口可乐推出“冰茶味”雪碧后,国内部分饮料企业心里也痒痒了。记者从汇源和娃哈哈方面了解到,两家企业也要效仿可口可乐“跨界混搭”的路线,推出一些另类产品,如果汁碳酸饮料“果汁果乐”和果汁茶饮料“蓝莓冰红茶”等。

  “近期我们也有新品上市,主要针对茶饮料和果汁饮料。”昨日,国内一家饮料企业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企业要推出一款新产品,在口味调试上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

  据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全新推出的“冰茶味”雪碧汽水是专为中国消费者口味偏好而研发,历经一年多的反复调试。 

  国内另一家饮料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张先生则认为,近几年来,碳酸饮料由于功能单一、口味陈旧,在整个饮料行业中所占的比例在逐年下降。

  他表示,饮料企业用“跨界混搭”这种方式推出新产品存在很大的风险,运作不好很可能会导致产品滞销,反而影响企业品牌形象,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

  专家:“装嫩”难掩碳酸饮料发展颓势

  昨日,记者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了解到,中国饮料行业经过二十多年、年均增幅超20%的快速发展,到去年年底,产量已经突破8000万吨,去年中国碳酸饮料市场份额高达400亿元,几乎完全被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样的国际品牌所占据。

  国内知名品牌营销专家谢付亮表示,从目前饮料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碳酸饮料市场正在日益萎缩,相比之下,茶饮料正在崛起。迫于生存的压力,碳酸饮料巨头们已开始着手实施改良策略,此次可口可乐推出“冰茶味”雪碧,是在为自身发展寻求新的途径,让品牌保持年轻化,具有新鲜度。

  据其分析,雪碧属于可口可乐旗下一款老产品,此前,媒体和网络热炒的“犀利哥”让“混搭”变成一种时尚,此次可口可乐采取“跨界混搭”的方式推出新品迎合了当前的流行趋势,同时雪碧里面添加“茶”这个中国元素,也拉近了可口可乐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除此外,此前受“汞毒门”风波影响,雪碧饮料的销量一度下滑,此次,可口可乐发布新品很可能是企业制造一个新的兴奋点,消除不利影响。

  不过,“无论雪碧怎样换装、换口味,始终难脱下碳酸饮料的帽子!”谢付亮表示。他指出,碳酸饮料发展的颓势是无法掩盖的,单纯地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量已经没有多大优势。目前,饮料企业现在更多的是以推新品、开发新卖点来展开竞争,这一点在今年的软饮料竞争中将尤为明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