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的“绿色革命”饮料协会:考核产业链碳足迹


来源:   时间:2010-04-07





  “中国饮料行业经过20多年、年均增幅超20%的快速发展,到去年年底,产量已经突破8000万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指出,中国饮料企业面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恶化等问题,因而绿色生产逐步成为很多企业追求的目标。

  近日,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饮料业巨头,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牵线搭桥下,开始与沃尔玛等零售商探索一条从生产到消费的绿色产业链。


  巨头联手的绿色探索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销量与产量不再是衡量国内饮料业商业价值的唯一标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将对国内饮料生产与销售体系增加一项新的考核。

  节水工厂:5年省出1.5个西湖

  “长期以来,工厂成了居住聚集区的公敌,因为它终年排出大量废气、废水,轰隆隆的大货车还制造了大量的噪音。”百事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饮料)总裁陆文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修建一座可以成为消费者“好邻居”的工厂成为制造型企业的终极梦想。

  去年6月,百事公司在中国重庆投产了海外市场的第一家“绿色工厂”。记者实地考察了解到,在这家占地6万平方米的工厂,厂房有75%的面积采用了自然光;无动力风扇等自动通风系统节省了7%的换风能源;照明系统使用了节能12%的高节能灯及感应自动开关。

  一个个监视设备遍布厂房内的各个角度,“共有超过200个环保跟踪及控制点,在厂房、水、能源及材料四方面厉行环保。”陆文凯介绍说,每个受监控的水电消耗点一旦发生了额定能耗外的水电消耗,终端系统就会响起警报,工程人员便可第一时间调试节能设备。在“千里眼、顺风耳”的监控之下,每年可实现节水22%、节能23%,减少3100吨二氧化碳排放,省水1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用于生产环节的冲洗废水还被100%回收再利用,每天回收量达到300吨。这些废水有的被回收用来清洁地板,有的用来浇灌工厂内的绿化带,就连废水处理站都建成了可供员工休闲的花园,污水池中变成了养鱼堂……“废水变宝”后,每天节省自来水可达60吨。

  此外,百事重庆绿色工厂还采用了无纸化环境管理系统,每年可节约50吨木材,挽救森林面积达到150平方米。

  陆文凯向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在开设绿色工厂之前,百事大中华区各个灌瓶厂已经开展了清洁生产的探索。过去5年已经取得了40%的节水节能成绩,其中节省水1560万吨,相当于1.5个西湖;节电6.497亿千瓦时,按家庭年用电量4000度计算,足够16.2425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低碳卖场:削减2000万吨碳排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数据显示,零售企业能耗占总成本的10%~20%。零售业试水“零碳排放”已经成为其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竞争能力的法宝。

  近期,沃尔玛宣布了全球供应链减排目标, 到2015年底之前从其全球供应链中削减20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相当于此公司在未来5年内预计全球碳足迹增量的1.5倍,相当于一年从公路上减少380万辆以上的汽车。

  而针对中国市场,沃尔玛提出的“碳揭露计划”还将公布6.8万家供货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目前,沃尔玛已与30家供货商试行该计划,包括DVD、牙膏、香皂、牛奶、啤酒、吸尘器、汽水等项目。

  为了节省运力、减少包装,水果供应商会把运往沃尔玛超市的菠萝斩掉冠头;日用品供应商会以可降解的塑料外包装取代洗发水的华丽包装;食品供应商将可乐的瓶子变矮,容量却不变……沃尔玛把这些细小的变化所带来的收益数据拿给供应商看时,很多供应商大为惊讶。

  据悉,目前沃尔玛已经实施了56个“企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方案,投资额约179万元,实现经济效益已经达到了512万元。

  除了对现有产品进行改良之外,沃尔玛未来将把重点放在碳含量最高的产品类别上。其界定为每单位寿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量乘以公司销售的数量。为了确定碳含量,应用可持续性中心(ASC)研究了沃尔玛所有产品类别的碳排放情况。这一方法可确保项目团队把重点放在可最大程度减少碳排放量的产品类别上。

  此外,ClearCarbon公司将对减排绩效进行质量保证评估,以确保方法、完整性和计算都是正确的。如减排绩效通过了质量保证审核,普华永道将根据其咨询标准评估减排绩效的量化是否一直遵循了所规定的程序。

  而未来,沃尔玛有望在中国实施碳足迹标识。也就是说,消费者在沃尔玛超市购买一瓶百事可乐时,可清晰明了地看到这瓶可乐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总含量。而碳排放数值呈动态,可能随着绿色产业链的深化而实时变化。

  据悉,沃尔玛的低碳卖场每年可节约用水达48%,节约电能达36%,即每年节约139万度电。按照家庭年用电量4000度计算,节约的电能可供349个家庭使用一天。

  饮料协会:考核产业链碳足迹

  虽然目前国家正在加紧起草 《清洁生产标准——饮料制造业》,但从2007年开始,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就着手在全行业开展了一次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的普查。普查结果显示,全行业来看,每吨玻璃瓶装碳酸饮料的耗水已从二十年前的10吨以上降低到目前的4吨以下;近几年企业耗水达到取水定额一级标准而成为“节水优秀企业”的数量逐年递增,2007年9个,2008年25个,2009年达到41个。

  而本月初在重庆召开的“2010中国饮料行业绿色峰会”上提出了新的节能途径。赵亚利表示,饮料业的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修建“绿色工厂”,在原料采购、生产工艺、过程控制、节水节能措施、资源循环使用、环境保护管理等方面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下来,更重要的是探索如何与产业链下游的零售商合作,将“绿色”的概念延伸到产品的物流、采购、销售和消费,从而摸索一条“建设饮料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绿色链条”的新途径。

  销量与产量不再是衡量国内饮料业商业价值的唯一标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将对国内饮料生产与销售体系增加一项新的考核。据介绍,该协会将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对饮料企业的相关指标进行审查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原辅材料的利用率;单位产品的取水量、单位产品的综合能耗;水资源利用、废水处理及达标排放、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和设备节能环保的水平;以及通过改变生产工艺等清洁生产措施,生产节约成本、降低能耗的产品。

  本月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峰会期间举办了一场“饮料行业清洁生产/节能降耗高级研修班”,来自汇源、娃哈哈、统一、农夫山泉、雀巢、乐百氏、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华润怡宝、维他奶、椰树、福建仙洋洋、康师傅、佳美、中梁山、蓝剑、加多宝、达能益力泉、崂山矿泉水、上海紫泉、江西润田、山东兔八哥等60多家饮料企业的企业高管、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了研修,一场绿色革命正在饮料行业轰轰烈烈地上演。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