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移动通信频谱高效利用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获殊荣


作者:夏军    时间:2013-11-28





  短缺的频谱资源、静态条块化的频谱划分方式已成为制约宽带移动通信发展的瓶颈,针对如何找寻更多频谱资源、确保在频系统共存及提升频谱利用效率等难题,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等5家产学研单位完成的《宽带移动通信频谱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项目荣获2013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技术引领:与国际接轨并有所超越

  项目组创新性地提出精准一体化的多网协同体系架构和自主联合无线资源管理技术,解决了多模式无线网络重叠部署场景下网间干扰复杂、频率资源缺乏统一协调调度问题,实现了网络平均阻塞率降低50%,提升网络平均传输速率近一倍。与此同时,提出的自适应快速宽带频谱感知技术和动态频谱高效利用机制,通过对频谱认知、利用与应用等环节实现反馈与调整,解决了频谱资源高效利用难题。

  标准为实:在技术研发源头为我国取得利益最大化

  为解决我国长期以来受制于国际其他国家所提出标准和专利壁垒的现状,项目组通过长期努力,在宽带移动通信频谱利用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基础性的工作,并立足于我国战略高度,完成ITU、3GPP、IEEE多项国际标准,在技术研发的源头为我国取得了利益最大化,提升了我国在国际频谱管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应用推广:实现国家战略利益和良好社会效益

  研究成果为多系统共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通过专利转化、产品投放等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降低设备制造商技术研发成本,提高了产业链价值和竞争力。

  据了解,该项目负责人北京邮电大学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志勇教授是我国电信领域的著名专家,曾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项,在国内外已发表150余篇论文,出版3本专著,研究方向涉及认知无线电系统、频谱检测、动态频谱管理及新一代网络架构设计等领域。《宽带移动通信频谱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项目完成人有冯志勇、黄标、孟德香、郎保真、张奇勋、矫健、张冬晨、张轶凡、李景春、谭海峰,为我国移动产业发展奠定了频率使用基础,为保护国家无线通信战略利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科技日报 夏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