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宽带或将破茧化蝶


作者:张海龙    时间:2013-11-01





  随着中国移动于今年通信展上低调换标后,业界便传着在新Logo上加入绿色元素代表了什么。有人认为可能是传达的健康环保等元素淡化旧Logo使用蓝白色给用户带来的“企业化、商务化和专业化”等略显严肃的印象。但更多的人却认为此举是为了真正将铁通融入到中移动当中。


  目前,中移动将4G牌打的如此火热的很大原因是3G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而通过3G发展移动也注意到了自身市场策略的不足。3G发展乏力除了TD-SCDMA本身产业链滞后于WCDMA,CDMA2000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通过挖掘自己在固话,固网中拥有的海量存量客户资源将移动网、固话、宽带捆绑在一起产生了合力。而这种3G卡与宽带捆绑的方式在电信、联通的促销中已经成为了常态。



  据了解,今年中国联通在北京推出了沃自由升级版套餐,办理这种家庭融合套餐后,原价178元的20M包月宽带,只需40元,还可免费看2年IPTV,同时,套餐内的终端本地通话全免费。此次“沃自由”套餐主打10M和20M两档,其中20M套餐用户需新入网一个186元档联通3G号码,20M宽带便可降到60元/月,再加入一个66元或以上档位的老3G号码,宽带费再降10元,套餐内最多可加入3部3G手机,宽带费最低可降至40元/月。


  反观移动由于苦于没有宽带牌照发展3G用户方式就显得十分单一,只能通过2G用户转网、合约机的方式来推广自己的3G网络。


  暗渡宽带


  此前电信重组分给移动的铁通一直背着干儿子的称号却得不到移动“干爹”的爱惜,除了刚合并时,中移动给铁通的资金外便见不到其他重大动作了,而这一情况正在今年发生改变。据铁通北京地区公司的内部某位人员介绍,前几年,铁通一线人员有时甚至连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而这一情况在今年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向记者表示,他们这里除了待遇比之前有所提高外还正在扩招人员。


  据某位位来自于北京电信施工局有限公司的经理介绍,今年,铁通的施工建设合同已经成为了各个通信施工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究其原因,其表示,之前铁通与其他两家运营商一样在结款时并没有什么区别。而今年不同,铁通在给各个施工企业结款时显得十分痛快。而这样的客户明显是施工企业愿意看到的。


  此外,据其介绍目前铁通正向他这样的施工管理人员递来了橄榄枝。据其正在铁通挂职的同事介绍,目前,铁通这边正努力发展自己的宽带用户,并希望他们能够运用自己的资源快速地进入小区。有关入场费等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通人员表示,现在铁通不差钱,只要能入场一切都好说。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收4630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为915亿元,同比下滑1.9%,这是中国移动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对此,中国移动称主要是三大原因所致,包括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显现,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高导致ARPU值不断降低和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


  明修100G

  从去年起,中国移动便开始准备100G现网部署工作,从实验室测试到现网测试,再到去年的规模在30亿左右的100G招标,中国移动先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部署了100G。而在那时,业界仅仅是想到了移动互联网流量激增尤其是4G商用后预期的海量流量带来的传输压力。


  而日前,中国移动公布的“2013年OTN设备集中采购中标结果”中显示,华为、烽火通信中标国干部分,华为、上海贝尔中标省内100G OTN部分,上海贝尔、烽火通信和中兴通讯中标省内10G OTN部分。


  据了解,此次中国移动共推出6个标段,其中前4标段是省际干线即国干部分,是各厂商角逐的重点。标段一(ITMC国际局互联网络)和标段二(省际东部国干网络)是100G OTN网络,标段三(省际西部国干网络)和标段四(省际东北部国干网络)是10G OTN网络,标段五(省内10G OTN新建部分),标段六(省内40G/100G OTN新建部分)。


  随着本次“中国移动2013年OTN设备集中采购中标结果”的出炉,中国移动不仅成为国内首家建设100G网络的运营商,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100G的干线网络。这也为中国移动正在建设的4G和宽带做好了大容量传输的准备。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张海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