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到农村 移动“数字化”全面渗透


作者:周跃    时间:2013-10-31





  “有了二维码耳标以后,一头猪从出生、饲养、防疫、运输、屠宰到消费,都得到了全程监控。”这是记者就食品安全问题采访时,在湖南移动相关信息专家那里得到的答案。


  近几年,民生信息化诉求呈井喷趋势。从食品安全到数字家庭,从医疗卫生到公共安全,从农产品销售到农业养殖,湖南移动信息化全面渗透,融入百姓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打造了一大批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精品应用,从多方面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化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为了有效保障畜牧食品安全,2007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与农业部合作开发了“动物溯源”系统。比如我们常吃的猪肉,要了解它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便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查询。只要在猪的耳朵上打一个二维码耳标,各级动物检疫员在进行检疫时,只需用二维码扫描器扫一下耳标,然后记录下检疫情况反馈到数据库就可以了。有了二维码耳标以后,这头猪从出生、饲养、防疫、运输、屠宰到消费,都得到了全程监控。目前,湖南14个市州的动物防疫站都已配备了该系统,湖南移动为他们提供了1000多张SIM卡。


  除此之外,数字家庭也是湖南移动在4G时代重点打造的民生信息化项目。数字家庭包括了三网融合、家电控制、家庭安防三个方面。市民只需一部移动手机,就可以遥控灯光、窗帘、空调等,还能实时监控家居安防;通过智能冰箱,不开冰箱门就可对冰箱的库存情况、食品保鲜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当食物快过期时屏幕上还会自动提示,这可以让我们更合理地控制生活开支。又比如我们每家每户都有的茶几,通过移动智能家居系统,就能兼具普通茶几和家庭智能控制器的功能,通过它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家电的开关,如电灯、电视、窗帘、空调等。同时智能化的茶几还兼具照片分享功能。


  医疗信息化作为一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情,一直是社会持久关注的话题。早在2009年,湖南移动就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打造了健康管理平台。现在湖南移动正积极与省卫生厅联合打造针对基层医院和社区的健康管理平台,面向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基于短、彩信的信息化内容服务。


  在广大农村地区,湖南移动为农民朋友量身打造了三项重点应用,包括供销通、乡讯通以及农业传感技术。针对农村销售服务,湖南移动与省供销社合作推出了供销通业务。以前农民朋友如果要购买家用电器需要专门进城,非常费力。现在供销社在每个乡村设置供销点实体店,实体店工作人员只需要登录供销通平台,选择需要购买的产品,输入数量就能完成订购。总供销社通过平台看到订购信息就能安排物流配送了。而且供销通平台与城市里的大卖场、商场有联系,农民朋友可以将农产品销售信息发布在供销通平台上,帮助农民朋友进一步打开销售渠道。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 者:周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