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深入推进 我国宽带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17-04-06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李少晖


  ·自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我国固定宽带用户的签约接入速率由2015年第一季度的7.32Mbps提升至2016年年末的49Mbps,提升高达6.7倍;固定宽带用户的文件下载速率由5.12Mbps提升至11.9Mbps,提升达2.32倍。同时,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61.4%,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71.2%,大幅超过我国“十三五”规划中2016年年末46%和62.5%的发展目标。从国际上看,我国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已远远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并逐步接近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我国宽带发展显著成效的背后,既有电信运营企业大量人力物力的不断投入,也有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的业务带动,还有广大用户对宽带网络提速的需求驱动,同时更离不开我国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对宽带发展的持续引导与大力推动。下一步,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开展,在各级主体的大力协同推动下,我国的宽带发展水平将持续快速提升,宽带发展也将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为壮大信息消费、带动产业升级,同时促进“双创”,推动“互联网+”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5月发布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网络速率”,提出了到2017年我国宽带发展目标,并作出全面部署。可以说,提速降费工作是新形势下我国宽带发展的“路线图”,工业和信息化部协同多个部门,连续实施专项行动,不断推动提速降费相关任务和要求实施落实,我国宽带取得了快速发展。


  宽带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宽带体系逐步完善


  一是光纤接入成为固定宽带网络的主要方式。针对城市光纤网络建设,工信部联合住建部发布了我国光纤到户两项强制性标准,要求城市新建住宅的通信设施必须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同时通过示范引导、规划目标等方式,大力推动城市老旧小区的光纤化改造,并引导各地建设“光网城市”,全面推动我国城市接入网络光纤化进程。同时,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启动了以宽带为主要内容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2015年、2016年分两批确定了186个地市启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中央财政和企业投资超过300亿元,在全国近10万个行政村开展光纤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光纤到户覆盖家庭已达8.8亿户,是2014年年末的3倍多,全国基本上所有地级市均建成了光纤网络全覆盖的“光网城市”,用户具备了百兆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在我国固定宽带用户中,光纤宽带用户占比已达到77%,位居世界前列。


  二是以4G网络为主的移动宽带覆盖城乡。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实现了对城乡的全面覆盖,移动宽带(3G/4G)用户数已超过9.8亿,其中4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比例已达到58.2%。


  三是骨干网容量不断提升,网间互通能力大幅增强。自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各基础电信企业加速建设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我国骨干传输网络容量持续提升。同时,为提升跨网流量疏通能力、改善用户上网体验,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持续推动互联网骨干网间互联架构的优化,新增了10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有效提升了网间流量疏通效率。近年来,互联网网间带宽扩容超过1000G。


  四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以数据中心和内容分发网络(CDN)为代表的应用基础设施是提升宽带网络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发布规划,引导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发展,同时通过实施宽带网络优化示范项目,推动网络流量承载和分发能力持续增强。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支撑宽带健康发展


  自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实施落实和各项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国家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措施,不断优化宽带发展政策环境,支撑我国宽带的健康持续发展。


  第一,推进宽带发展改革,促进市场开放竞争。工信部等部委着力简政放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开放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目前,已发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用户超过4300万户,在促进市场竞争、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和差异化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启动宽带接入网业务向民间资本开放试点。目前,已累计发展宽带接入用户超过3100万户。三是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工信部在2016年5月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


  第二,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连续三年组织了“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旨在推动地方政府一方面加大对宽带网络建设的支持和投入,另一方面不断将提速降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地方落地实施。截至2016年,共有三批共117个城市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并按照既定发展计划开展创建工作。


  第三,规范宽带网络建设秩序,优化宽带建设环境。工信部和住建部联合印发相关通知,在城乡规划顶层设计层面充分保障宽带网络的建设通行,并多次组织全国范围的光纤到户强标落实和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检查,确保国家宽带网络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环境保护部门进一步简化了基站建设环评流程,工信部联合国资委等部门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于2015年组建了中国铁塔公司加强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


  第四,完善宽带网络标准,建设宽带发展支撑平台。为充分保障宽带网络的服务质量,方便公众更好地了解我国宽带发展状况,工信部陆续发布了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测速4项行业标准,并发布了《互联网接入服务规范》。“宽带中国”地图平台已于2015年2月正式上线,可直观地展示各地各企业宽带网速情况;宽带发展联盟还定期发布《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和《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这些工作都为提速降费目标的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


  宽带网速快速提升 用户普及成效显著


  随着提速降费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国宽带发展形成了顶层设计明确、政策措施有效、网络建设加快的“合力”,推动了宽带网速快速提升,固定及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也迅速增长。


  据统计,自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我国固定宽带用户的签约接入速率由2015年第一季度的7.32Mbps提升至2016年年末的49Mbps,提升高达6.7倍。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我国固定宽带用户的文件下载速率由5.12Mbps提升至11.9Mbps,已接近“12M”大关,提升2.32倍。同时,我国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已达到61.4%,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71.2%,已大幅超过我国“十三五”规划中2016年年末46%和62.5%的发展目标(按年度平均增长)。从国际上看,我国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已远超全球平均水平,并逐步接近OECD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该组织成员包含世界上大部分较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我国宽带发展显著成效的背后,既有电信运营企业大量人力物力的不断投入,也有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的业务带动,还有广大用户对宽带网络提速的需求驱动,同时更离不开我国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对宽带发展的持续引导与大力推动。下一步,随着提速降费的继续深入开展,在各级主体的大力协同推动下,我国的宽带发展水平将持续快速提升,宽带发展也将取得丰硕成果。


  <REC>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运营商都搞千兆宽带 年费动辄上万元谁会买单?

    根据预测,随着未来高科技应用对网速要求的提升,以及宽带价格逐渐平民化的趋势,千兆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尚需数年。
    2017-04-12
  •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千兆宽带 专家称普及还需数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陆续开启了千兆宽带的试点接入服务,最近它们在千兆宽带上的宣传更是动作频频。千兆宽带能提供超快的极光宽带接入能力,但高昂的价格和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只有特...
    2017-04-20
  • 中国电信再发提速降费举措 中小企业宽带免费升至50Mbps

    近日,记者获悉,中国电信将于5月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提速惠企”专项行动,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推出五项措施,大幅提高互联网接入带宽,大幅降低互联网接入资费。
    2017-05-04
  • 两部委:深挖宽带网络降费潜力

    工信部、国资委16日印发《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旨在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不断夯实宽带网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地位。
    2017-05-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