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政策松动利好通信业规模发展


时间:2013-01-30





  进入2013年,国内电信业4G牌照、宽带中国战略有望落地,三网融合、携号转网、网间费用等政策将进入调整期。惠誉国际评级机构日前警告称,鉴于中国电信业将开展移动业务转售试点,行业所面临的监管风险可能逐步加大,进而影响到现有三大运营商的盈利。

  尤其移动业务转售试点有望开启我国电信业新一轮改革的序幕,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曾剑秋认为,移动业务转售试点实际上是电信业贯彻“新三十六条”的实质举措,能够有效促进市场竞争,带来积极的效应,而未来4G牌照的下发,预计监管方面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政策调整加速宽带中国战略进程

  2013年开年之际,工信部部长苗圩就透露,2013年工信部将调整网间结算政策,同时扩大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范围。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日前表示,今年将抓好“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民资进入电信业、通信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

  在宽带方面,宽带中国战略今年落地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光纤入户的强制标准已经发布,将于4月1日起开始执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三网融合经过两年的试点之后,按照国务院此前的规划,从今年开始将进入全面推广期。一系列的政策松动表明,宽带中国战略将加速前行。

  对于我国宽带战略的发展,曾剑秋认为,2013年宽带中国战略能够平稳地推进。就目前的过程而言,技术方面已经相当成熟,光纤宽带发展迅速,价格也在一路下降;在政策方面也已经出台了相应的规范标准:《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光纤入户标准的出台有望大幅提升光纤宽带在国内的普及率;从全球看来,中国很有可能形成一个世界级的光纤宽带网。

  对于未来网间结算政策可能出现的调整,曾剑秋认为,网间结算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虽然国外也有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但是我国网间结算政策的调整还需要结合自身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可以借鉴国际的通用做法,比如大网和小网之间结算的方式,这些都是国际电联推广的经验。另一方面需要从中国的国情,电信企业发展重组以后结构的变换,市场竞争的形势等方面综合考量。

  移动转售试点推动电信业规模发展

  从我国的移动通信业的发展来看,业内专家、学者都普遍认为今年4G牌照下发是大概率事件,而最近移动业务转售试点的征求意见稿在业内引发热烈讨论。

  移动通信业务转售试点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曾一度引发基础运营商方面的担忧。目前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用户总数超过11亿,普及率已经很高,挖掘市场潜力难度较大。而在市场竞争方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无论是在2G还是3G领域,竞争都异常激烈,甚至还上演武斗。更多竞争者的加入难免会引发竞争秩序的问题。

  对于移动业务转售试点,曾剑秋认为,转售商或者说虚拟运营商的引入是为了促进市场竞争,而不是去阻碍它。监管部门此次移动业务转售试点实际上是贯彻“新36条”的实质举措,是对去年工信部相关《实施意见》的落实,今后还会对另外7个领域进行试点放开。这也意味着电信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提供的服务也必将多样化。

  从即将入局的虚拟运营商方面看来,移动业务转售试点,核心硬件和技术依然掌握在三大基础运营商手中,真正考验企业的还是在内容和服务能力的提供上。曾剑秋认为,比如互联网公司腾讯,电子商务企业京东等加入,都会让未来虚拟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坏事。

  从整个电信业来看,像虚拟电信运营商这样的民资加入,有利于把虚拟电信这块蛋糕做大。工信部电信电信研究院副总工陈金桥也表示,综合国外引入虚拟运营商的经验来看,引入虚拟运营商可有效提高基础运营商的网络利用率并带来可观利润,帮助基础运营商发展并巩固用户。

  新一轮电信改革需要配套完善监管

  无论是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网间结算政策的调整还是移动通信业务转售试点,亦或是携号转网、三网融合等政策的调整,今年以来,这些正在调整或即将调整的政策似乎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为民资入局铺路。民资的入局如果能够形成鲶鱼效应,随着整个信息通信市场竞争的加剧,通信产业价值链将不断被延长,这对于我国电信业的规模发展,业务创新能力的提升都大有裨益。当然,当中出现的竞争秩序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新一轮电信改革的重点既包括运营体制的改革,当然也应该包括监管体制改革。从运营商自身的发展上看来,对于包括宽带、4G、民资进入电信业等政策的调整,有国外分析机构认为,中国的运营商可能将面临更高的监管风险。瑞银近日发布2013年中国通信行业展望,对中国电信业未来几年前景持谨慎看法,其认为虚拟运营商可能进入市场,从而降低行业盈利能力。高盛高华证券则认为,民资的入局对基础运营商盈利能力的冲击有限。

  无论如何,政策的变化让我们看到电信业的开放已是大势所趋。从整个电信业看来,电信行业与金融、互联网、广电、媒体以及其他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趋势在加强,但在监管方面,我国《电信法》的推进被遗忘多年。“电信条例”是目前行业主要的法律依据,不过13年前制定颁布的“电信条例”显然已经不能够满足当下电信业的发展变化。

  中国电信业的监管未来将走上怎样的道路,工信部专家委员会顾问、上海邮电经济研究会首席顾问高仰止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法律法规监管规范方面来说,完善“电信条例”才是最实在的。我们希望能够定一些集中性的法规,通过行政立法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体制、市场方面的问题。同时,加大执行监管力度也必不可少。因为有时候即便存在一些法规,但是执行的过程中依然会面临种种困境。


来源: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