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核到八核 手机核战再次升级


时间:2013-01-29





“四核”手机尚未大范围铺开,但是以三星、华为为代表的厂商已经刮起“八核”旋风。面对来势汹汹的冲击波,高通等芯片厂商仍坚守四核阵地,并暗讽三星是“伪八核”,只是“宣传噱头”而已。这一幕,在四核芯片刚推出时已经上演过。随着芯片技术更新换代的加速,厂商之间的明争暗斗也愈发激烈,从技术、宣传等多个维度展开“核心”攻防。

三星、华为抢先

在今年的CES上,手机芯片老大高通的风头被三星、华为抢占。尽管高通将骁龙S4四核处理器升级到骁龙800,主频升至2.3G赫兹。但三星同期发布了Exynos 5 Octa八核处理器,Exynos 5 Octa由两片大小不同的四核处理器拼接而成(四个A15核心+四个A7核心)。据称,三星可能在最新的Galaxy S4产品中使用八核芯片。而华为也表示,将在今年进军八核。

然而,最近网络上曝光的跑分测试结果却让人对八核处理器怀有质疑。根据曝光的图片显示,搭载八核处理器的三星I9500得分仅仅和小米2、HTC Butterfly的峰值水平差不多,而后者都采用了1.5GHz的骁龙APQ8064四核处理器。难道八核仅仅相当于四核的水平?iSupply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分析说,跑分这种高性能需求的应用可能只运用到四个A15核心,所以分数并没有像单核到双核,亦或是双核到四核的变化那么大。

“目前来看,Exynos 5 Octa仍处于八核过渡阶段。”顾文军对《IT时报》记者说,八核不会同时工作。当需要高性能覆盖时,会用到性能强大的A15核心,而在处理日常简单操作时,A7核心启动,A15核心休眠。这种做法试图把A15的强悍性能和A7的超高能效比结合起来,实现更优的匹配。

高通不感冒

对于八核芯片的突袭,业界声音不一。高通CEO保罗·雅各布认为,片面强调核数量只会误导用户。消费者的需求是下载更快、图形处理更顺畅、功耗更低,而不是关心手机芯片有几核。他同时指出,三星八核芯片中的四个新型ARM核没有针对移动终端进行很好的优化,功耗很高,所以他们需要更小的核来帮助做终端的功耗管理。

在1月23日召开的高通中国合作伙伴峰会上,高通上下则对八核一事避而不谈,但在演讲和访谈时反复强调高通四核的能效优势。高通公司产品市场副总裁颜辰巍指出,其四核芯片组MSM8X25Q的功耗比竞争对手低25%~30%,拥有更长的续航时间,并通过对芯片技术架构的改进,大幅度提高性能。

国内首家IC元器件自营电商科通芯城执行副总裁朱继志也持有同样观点。他对《IT时报》记者说,决定手机芯片性能的因素很多,不能仅仅用核数多少或主频高低来衡量。“如果将2个双核叠加成四核,或者将2个四核叠加成八核,其性能达不到1+1=2的效果,充其量只有1.4、1.5。芯片的性能和芯片的设计能力、架构都有关系,如何实现性能和能耗的平衡也非常关键。”

孰对孰错难断言

尽管业界对八核质疑颇多,但是三星这一招,确确实实起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说,从营销角度看,三星此时推出八核是非常成功的。在主要厂商还在拼抢四核之际,三星此举不仅能够提升三星处理器的知名度,而且给将要在今年发布的两款重量级产品S4和Note3都留足了悬念。

八核对于合作厂商而言,也有一定的诱惑力。在高通合作伙伴峰会的现场,一家厂商人士就对记者抱怨,高通似乎总是慢一拍。去年,英伟达、华为海思等在四核芯片上迅速布局,迫使高通追赶市场推出四核芯片;而今八核来了高通仍不紧不慢。“我们希望高通能在市场响应上再进一步,帮助我们缩减时间窗口,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八核”再次带来不小的心理冲击。不管“八核”技术是否已经成熟,目前,三星在舆论和市场方面,已经先入为主,占得先机。


来源:IT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