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硬件长处愈长 软实力短板愈短


时间:2013-01-29






智能手机“核”战不断升级。日前,媒体报道称,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三星以及来自中国的中兴华为等厂商都将计划推出八核智能手机,其中,三星Galaxy Note 3的细节已经被曝光。

四核之争硝烟未散,八核大战号角又响。智能手机的硬件升级周期越来越短,各种噱头也越来越多。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一幅怪现象:硬件已经过剩,升级大战还在延续;设计类同、配置类同、软件类同,软实力短板越来越短。这中间折射出来的是厂商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以及创新乏力背后的无奈。

八核智能手机呼之欲出

2012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四核大战并未能让各大厂商尽兴,于是乎,在新的一年,八核劲风悍然来袭。

三星是领头羊。作为智能手机市场与整个手机市场的双料冠军,某种程度上而言,三星的一举一动已经成为手机行业的风向标。在不久前举行的国际电子消费展(CE S2013)上,高通、英伟达、英特尔、三星等不少芯片商发布了自己面向移动终端设备的新一代处理器。其他芯片商的新产品线仍集中在四核甚至双核领域,三星独树一帜,发布了一款型号为Exynos 5O cta的八核移动终端处理器,引发业界哗然。还有消息称,三星最快会在今年2月底在西班牙召开的移动世界大会上推出Galaxy S系列的新一代产品,而该款产品搭载的就是这枚八核处理器。实际上,日前媒体已经有消息曝出,三星正在计划推出Galaxy Note 3,这款手机显示屏尺寸将会高达6.3英寸,将搭载8核处理器。

华为遥相呼应。三星发布八核处理器之后,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随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华为也将推出自己的八核产品,但时间要在2013年的第三或第四季度。据了解,该处理器将基于Cortex-A15架构设计,名字尚不清楚,据推测其很有可能命名为K3V3并由TSMC制造,至于该芯片同三星8核处理器相比表现如何目前尚无定论。

中兴也有动作。中兴在去年12月份推出的Nubia系列产品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波澜,如今,Nubia Z5刚刚上市,Nubia Z7传言又起。消息称,Nubia Z7将搭载6.3寸2560*1440分辨率屏幕,处理器方面将搭载三星猎户座5系8核心处理器,这个处理器包括4个A15核心和4个A7核心。

硬件比拼是激烈竞争下的产物

核战争其实是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竞争的产物。目前,智能手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涌入的厂商也越来越多,各大厂商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Deloitte)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13年将是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0亿部的第一年,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将接近20亿。德勤公司表示,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大部分人消费得起的“日常用品”,世界各地几乎都能看到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智能手机降价和日趋完善的网络系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日前在京召开的2012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发布的消息显示,2012年我国智能终端出货量达2.24亿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不仅如此,对于今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发展状况,业界也持乐观态度。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Canalys)最新公布的报告称,当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的销量将达2.4亿部,其规模几乎将达到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两倍。

市场规模滚雪球般扩大,吸引各路厂商前来掘金。由此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硝烟越来越浓重,厂商之间的拼杀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苹果三星垄断市场过半的份额以及九成以上的利润,诺基亚、黑莓、HTC以及众多日系厂商和中国手机厂商多在低利润甚至亏损的困境中挣扎。

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厂商们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打价格战、硬件战、营销战……各种战术令人眼花缭乱。硬件大战只是其中之一,除了处理器越来越快外,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摄像头像素越来越高,厚度越来越薄……厂商各种“最”字打头的宣传语,都成了吸引用户的噱头。



创新困境下的无奈选择?

硬件比拼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厂商之间的硬件竞争,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本身的硬件竞赛,将对移动互联网产生质与量的双重影响。在量方面,八核智能手机出现后,将进一步拉低单核、双核甚至四核产品的价格,促进智能手机的普及与移动互联网规模的扩大。质的影响更是显而易见——硬件的不断升级,意味着手机可以运行更多应用程序,意味着更加流畅的操作体验。

然而,频繁的硬件大战已经造成了智能手机的硬件过剩。针对三星推出的八核处理器,高通CEO雅各布就指出,目前不断升级的双核、四核、甚至八核手机芯片处理器种类繁多,但手机“核”的数量不会长久,这会误导用户,因为消费者是希望下载更快、图形处理更顺畅、功耗更低,并不真正关心手机芯片是几个核,核数仅仅是商家唬人的噱头。实际上,对于一般用户而言,双核手机就已经够用,四核已经有点多余,八核似乎根本用不到。而且,各大手机厂商硬件的升级并没有与软件的发展同步,虽然手机硬件性能不断提高,但优质应用却鲜见,产品的设计和使用体验也没有随着硬件的提高而改善太多。长处越来越长,短处越来越短,智能手机市场发展有点畸形。

从根本上来讲,如此竞争怪象反映出手机厂商创新力的匮乏,在产品涉及与用户体验等其他方面“黔驴技穷”,只好盲目以硬件为噱头招揽用户。然而,硬件升级毕竟有底限,而且也将产生更大的成本,最终导致的结果只有两种:涨价,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如果产品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消费者显然不会买账;继续低价,厂商利润被稀释。不管从哪个角度而言,看起来似乎是一场“双输”之争。另外,硬件逐步堆高,产品功耗过大,电池短板将越发突出。

创新是一个产业进步的动力。但如今,智能手机领域,两大巨头都在创新方面都有点步履蹒跚:苹果的创新力度越来越小,三星忙着打硬件仗,这意味着,产业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瓶颈期,是黑马出现或进行变革的时候了。


来源: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