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经营压力叠加中移动:卧薪尝胆2013


作者:谢丽容    时间:2013-01-23





中国移动正在进行一场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需求而重塑公司生态系统为核心诉求的大变革,这场颇为艰苦的转型成功与否,将不仅改变中国电信运营市场格局,更加深入影响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产业的未来。

这一波移动互联网浪潮并非由电信运营商来引领,作为已经在2012年跻身为全球移动用户数第一的中国移动而言,已经深刻地体会到其中被动和艰辛。

2012年,中国移动经历了TD-LTE城市试验网启动、专业化公司集中化管理变革、移动互联网战略定调等诸多大事,这个目前仍然是中国市值最高、利润最多、用户数最多的电信运营商试图通过一系列的变革来适应新环境,稳定发展势头。

但进入2013年,中国移动压力骤增。一方面,来自互联网的挑战越发具备侵略性,OTT厂商公然叫板运营商,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运营商需要和OTT厂商谋求双赢发展,而非互相厮杀;另一方面,与迅速成长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比,中国移动利润增长乏力,成长动力不足。

“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中国移动只能努力在激烈竞争中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面对这样的发展环境,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2013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

李跃提出,2013年,中国移动要以“三个要、六个狠抓”推动创业布局、创新发展。

分解来看,为适应新竞争形势,今年,中国移动不仅将在集中化管理、专业化运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还将把主要精力和财力放在TD-LTE产业发展之上,此外,坚持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仍将是中国移动的重点所在。



市场、效益、发展

李跃所指的“三个要”含括了:以创新要市场、以改革要发展,及以管理要效益。而“六个狠抓”则包括了狠抓质量与服务、狠抓转方式调结构、狠抓新业务发展、狠抓管理提升、狠抓企业竞争力提高,及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

而市场、效益和发展这三大要素无疑是化解中国移动目前所正在承受的短期经营压力和长期的经营风险最有效途径。

截至2012年11月底,中国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数已经基本趋平。在新增用户市场,囿于TD-SCDMA网络的局限,中国移动发展空间有限,在存量市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展势头迅猛,对中国移动的存量用户造成一定威胁。

显然,尽快推进TD-LTE商用脚步,实现向4G时代的过渡,无疑是中国移动稳固存量市场、增强新增市场竞争力的最好战略。

与此同时,尽量提升服务水平,丰富产品内容,也是中国移动目前十分迫切的任务所在。

经过十多年的积淀,质量和服务已经成为中移动傲视竞争对手的强有力杀手锏。面向2013年,李跃仍然将质量和服务作为中移动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基础服务工作、电子渠道和统一门户建设、还是全网客户服务体系的建设,仍然将是中国移动2013年的重点所在。

此外,尽快形成新型产品和特色业务体系,有效应对移动互联网业务竞争,打造新的增长点,也是中国移动保证市场发展的一个必要之举。



新的产品和业务体系,直接牵涉中国移动面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所在,对此,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强调,在互联网领域要有所作为,既不能走传统运营商的老路,也不能采取简单跟随的做法,而要立足自身优势,探索新路径,寻找新增长。

同时,为了增强产品竞争能力和营销资源的支撑,2013年,中国移动将继续进行存量经营、流量经营和集客经营,拓展业务增长的新空间。

支撑整个中国移动战略的,是网络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和队伍能力。用李跃的话说,“网络能力是基础,营销能力是关键,管理能力是手段,队伍能力是根本。”

“转型是一个长期工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奚国华总结。

TD-LTE加速

刚刚进入2013年,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就远赴台湾,就TD-LTE终端、芯片发展,与台湾厂商进行更加亲密的互动。

这不是一场秀,也不是一个商务行为,2013年,中国移动TD-LTE规模试验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期,其中最为急迫的是,突破TD-LTE智能终端、多模芯片等关键瓶颈,台湾终端、芯片及IC设计、应用服务产业发达,争取台湾厂商进入TD-LTE,对中移动破解终端芯片难题有诸多裨益。

此前,在中国移动2013工作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强调,2013年,中国移动最重要的事情是推动TD-LTE产业发展。并明确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正在研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的相关政策,希望一同抓住TD-LTE产业发展的机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尚冰副部长强调,中国移动在2013需积极推进扩大规模实验,“特别是要带动产业各方面着力突破智能终端、多模芯片等关键瓶颈,充分提升TD-LTE的国际影响力,释放中国坚定发展TD-LTE的信号。”

HSPA+和FDDLTE发展经验表明,丰富好用的终端能够迅速带动一张网络用户的增加和成熟。日本NTTDoCoMo在LTE智能机推出后,1个月用户数翻番;韩国SKT在三星GalaxyII推出2个月后LTE用户数翻番。

因此,尽快实现28纳米级全模全频智能芯片的量产供货,为芯片产业提供更多扶持,加速成长,已经成为中国移动的当务之急。

此外,城市规模试验网的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快马加鞭。按照中国移动的规划,2013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100个城市建设20万个TD-LTE基站,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2012年中国移动规划中的2万个基站尚有一部分还未完工。

有设备商资深人士表示,即使建设完成之后,在下一步的大规模部署之前,也要对已经建成的基站进行评估和总结。因此,100个城市的20万个基站的建设,目前尚未开始启动。

如何在产业发展周期许可的时间内,尽快把握住TD-LTE商用的准确时机,将极大考验中国移动的应对能力。


来源:通信产业网 作 者:谢丽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