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化20年实现大跨越


时间:2012-12-18





  从填补国内空白开始,仅仅用了20年时间,我国通信高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发展水平已经跃居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制造业产业链逐步完善,涌现出了华为、中兴通讯、烽火、大唐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技术企业,形成了通信高技术的产业集群。这是记者从日前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的国家863计划通信高技术研究二十周年高级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出席研讨会时强调,863计划通信高技术研发必须进一步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旗帜,肩负起提升我国通信高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使命,积极瞄准世界前沿,强化优势科研团队的集成和产学研的结合,努力突破一批事关全局的核心技术和标准,赢得我国参与激烈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步入全球先进行列

  “艰苦!卓越!辉煌!”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这样评价20年来我国通信高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所走过的道路。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国通信网的关键设备几乎都为国外品牌所控制。1991年年末,我国电话普及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公用Internet网还处在建设的准备阶段,与国外移动通信手机应用的差距也在10年左右……

  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通信高技术研究纳入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正式成立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主题。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作为主管部门科技部的领导下,通过历届专家组专家及科技界、产业界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在高速宽带网络、光通信、移动通信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第三代移动通信及其演进、下一代网络、光通信、音视频编码等技术已步入全球先进行列。

  到“十一五”初期,我国电信网已全面实现数字化、程控化和光纤化,以人类电信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自主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十二五”初期,我国在网络通信技术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发展主战场实现了全面突破,整体研发水平步入世界前列。TD-SCDMA成功走向产业化,在网用户已超过5000万;我国主导的TD-LTE和TD-LTE-Advance入选国际主流技术标准,并在世界上20余个国家步入商用;建成世界最大、覆盖全国的IPv6网络;突破了核心路由器、光传输与交换设备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内市场大部分份额,在中国高技术发展史上树立起通信高技术研究的旗帜。

  与此同时,我国网络通信领域的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增强,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技术企业,形成了通信高技术的产业集群,极大地带动了我国通信高技术及民族产业的发展,实践了“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

  “十二五”重点任务

  据介绍,我国高度重视信息网络的建设,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宽带网”科技产业化工程,“以提供100兆入户宽带接入为目标”,突破关键技术,开发相关产品和设备,构建国际领先的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引领各技术领域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动力和支撑,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所在。

  2011年起,科技部开始组织实施“十二五”期间的信息技术领域高技术研究计划。根据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发展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网络与通信技术领域总体发展目标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培育面向未来发展的若干战略高技术产业,在未来网络、三网融合、全光网、卫星移动通信、绿色通信、融合接入网络等方向上部署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实现研究目标前移,充分发挥国家高技术研究领域的引领作用,使我国在2020年之前成为国际网络通信技术领域的主导力量之一。

  曹健林指出,要按照“以网络为基础,以计算为核心,以应用为导向,以安全为保障”的主体思路,强化系统部署,增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全球通信高技术竞争,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通信高技术创新发展,通过不断拓展通信高技术国际合作渠道,使更多的国内科学家在国际通信高技术发展前沿开展工作,增进国内科研机构、大学与国际先进科研机构的强强合作,分享创新成果,共同制定国际标准,在合作中拓展视野,提升能力。特别是要高度关注通信高技术企业在“走出去”中面临的困难,为他们在海外拓展事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持。

  把脉未来通信技术发展方向

  此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主题是“把脉未来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纷纷献计献策。专家们针对未来网络、光网络与光传输、无线移动通信三方面,就三网融合、移动互联、卫星通信、电信网与互联网、未来网络等专题进行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第二、三、四届主题专家组组长邬贺铨认为,现在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走到了一个转折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未来将会给通信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仍不明朗。同时,由于中国在通信高技术领域的研发已经由过去的“跟踪者”逐步转变为“领军者”,也开始面临技术瓶颈的问题,需要付出探索的代价。此外,由于智能终端的出现,大大改变了通信产业的竞争格局。传统的电信运营商逐渐呈现出‘管道化’的趋势,存在着被‘短路’的危机。而越来越多的IT企业正在向通信领域进军,大大加剧了通信业的竞争。

  邬江兴用一个网络词汇“冏”来形容当前N网融合所面临的困境。他所说的N网,包括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电力网等多个进入千家万户的室内网络。如何让N网入室变得更加便捷、宽带、绿色、节能、安全,是他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他非常看好可见光通信技术VLC的突破和产业化前景,认为该项技术可以成为室内N网的融合剂。一旦技术突破,各网络之间可以实现业务互通、技术互补,形成完美的融合。

  “有灯光的地方就可以上网。”邬江兴预测,VLC可以催生新的行业,繁荣现代服务业,并衍生出新型的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