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软硬兼施”,中国云计算产业起飞


作者:王晓涛    时间:2012-09-21





   201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74.48亿元,同比增长64.6%,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12~2014年,云计算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5.92%,到2014年,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53.08亿元。这是记者在日前举行的“2012中国IT服务年会”上获得的信息。赛迪顾问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中心人士认为,目前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已处于起飞阶段。
  

  IT产业的新形态
  

   经过几十年轰轰烈烈的发展,全球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已经拥有十几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赛迪顾问副总裁赫建营博士表示,ICT产业一直在向前演进,而最近两三年全球ICT产业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形态,即软件、硬件、服务整合为一家。

   事实的确如此,IBM从一个做服务器的企业,已经演变为全球排名第二的软件服务提供商;微软则推出了自己的服务器;甲骨文花费74亿美元收购了SUN;谷歌更是斥资125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今天,几乎所有的软件企业,哪一个没有自己做一体机或者相关硬件的打算呢?这就是整个ICT产业演进的历程,这就是未来整个IT或者IT服务业的发展趋势。”赫建营说。

   今天,整个IT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即软件、硬件、服务开始集成于一体,企业很难再说自己是一家硬件厂商、软件厂商或IT服务厂商了。在每个IT产业周期兴起的时候,人们都见证了伟大的公司的诞生。赫建营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在今天的云时代或者移动互联时代,会有什么样伟大的公司即将诞生呢?有人觉得可能会是谷歌或者苹果,但他们又能辉煌多久呢?”他说:“未来的明星企业在哪里?我们将拭目以待。”
  

  一个硬币的两面
  

   没有人会否认,正是由于iPad和智能手机的诞生,才扭转了原本由PC所主导的个人终端的颓势。而在这一表象的背后,真正的推力则源自整个IT产业的潮流和趋势。“我们在过去几年中听到过无数个新鲜词汇,IT产业也从来不缺乏热词,未来还会有什么热点震撼我们吗?我想不会有更多的热点了。”赫建营说。他认为,决定整个IT产业发展的将是以下4个名词:

   第一个就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将成为未来全球IT产业最大的趋势,目前对此已无争议。

   第二个是云计算。1年前最热的应该就是云计算,它作为一个技术和产品发展趋势,作为IT产业未来的一个重大产业业态,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而且它现在开始从“云端”走向“落地”,开始扮演自己应有的角色。

   第三个是大数据。赫建营认为,大数据绝对不是一大堆硬盘和字节,而是将数据应用和技术融合为一体的新兴业态,在未来必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会。

   最后一个就是商业分析。赫建营说:“商业分析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美好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将让商业分析在未来拥有施展拳脚的舞台。”

   在赫建营看来,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就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将互相配合,呈滚动式向前发展。“移动互联网是更容易落地的一个产业,产值可能比云计算更加庞大,据我们粗略统计,2015年移动互联网的产值将超过2.8万亿元,而云计算的产值只有它的一半或2万亿元左右。”赫建营说。

   据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巡视员谢渡婴介绍,在总体经济呈下行趋势的情况下,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去年全年实现业务收入1.84万亿元,今年1~7月业务收入达1.30亿元,同比增长25.4%,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其中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实现收入6614亿元,占产业整体规模的五成以上。

   谢渡婴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从技术和产业角度来看,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快速发展,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垂直整合正在塑造新的产业格局。

  
  IT服务加速步入“云时代”
  


  

   201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为288.23亿元,同比增长72.3%。随着云计算由概念推广到逐步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云服务模式不仅能够节省企业IT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还能够提高业务的敏捷性。云服务模式逐渐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市场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随着云计算商业模式的逐步完善和生态系统的逐步形成,预计到2014年,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53.08亿元。

   按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到201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业务收入要突破4万亿元,占信息产业的比重达到25%,年均增长24.5%以上。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收入的比重超过60%。

   赫建营表示,整个IT服务产业的市场成长率甚至要超过整个软件产业,而IT服务市场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云计算浪潮下整个ICT产业向服务型华丽转身;二是基于云后台的移动云服务,成为ICT产业的一匹“黑马”。

   对于云计算的不同平台,赛迪顾问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例如,针对中国云服务产业呈现出的“轻基础、重应用”的生态现象,中国平台与软件层(PaaS)的云服务企业应该把创新重点聚焦于企业级APP(第三方应用程序)提供商与平台商的良好生态系统的建立上;基础设施层(IaaS)的创新发展应立足于将现有的数据中心划分为区域数据中心、行业数据中心,在建立符合标准的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超大规模的云计算体系。同时,围绕一些区域化、行业化数据中心进行建设,在区域市场要满足企业对于IaaS的需求;而针对运行支持层的创新突破,重点则在于尽快制定完善我国的云服务标准。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王晓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