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终端竞争趋于白热化


作者:任晓宁    时间:2012-09-21





进入9月,诺基亚、微软、亚马逊、三星、索尼、苹果等国际数码及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布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在内的移动终端新品。国际巨头“扎堆”发布最新产品,不仅掀起了一股热闹的数码风潮,也反映出日趋激烈的移动终端之争。解读各企业发布的新品可以看出,大尺寸、高像素、4G网络、多功能等正成为国际巨头在移动终端竞争中的“必选动作”。

大尺寸、高像素成主流

苹果公司在其近日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首款4英寸手机,打破了其自第一代智能手机起一直延续的3.5英寸屏幕。事实上,从全球手机市场来看,大尺寸屏幕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苹果的这一步甚至显得有点落后。

此前,在诺基亚和微软召开的Windows Phone发布会上发布的两款智能手机也都为大屏幕手机,其中Lumia 920为4.5英寸,Lumia 820为4.3英寸,均超过4英寸。

凭借GALAXY系列品牌的影响,安卓生态系统的霸主三星在德国柏林举办的IFA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发布了其最新智能手机GALAXY Note II,屏幕尺寸达到5.5英寸,其整体配置也达到了目前安卓平台手机的最高水平。

除大屏幕外,本月发布的新手机对于拍摄功能也极为重视。在iPhone 5发布会上,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特意将相机功能作为一个亮点进行介绍,据了解,iPhone 5配置了800万像素的传感器,支持全景拍照,增强的镜头可以更好地在光线暗的地方拍照。

对相机功能同样看重的诺基亚,除了高像素,还在Lumia 920 PureView相机中采用了先进的光学防抖技术,可以在不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比其他智能手机摄入多达5倍的光,由此,在室内和夜间也能拍摄出清晰、明亮的照片和视频。

4G LTE通信时代来临

上述公司发布的几款手机新品还有一个共同特性,就是支持4G LTE网络服务。4G LTE即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与当前通用的3G技术相比,4G LTE网络能够传输高质量视频图像,比拨号上网快2000倍,几乎可以满足用户对于无线服务的所有需求。

iPhone 5就将全面支持4G LTE,这意味着iPhone 5上网的速度更快。电信产业咨询顾问公司分析师马修·霍维特表示,iPhone 5最大的卖点就是4G网络功能,甚至有人希望新款iPhone能够加速推动市场上的4G需求。此外,诺基亚的Lumia 920将成为英国首批4G LTE手机之一,并由当地的运营商EE(Everything Everywhere)进行独家销售。三星的新智能手机也支持美国AT&T的4G LTE高速网络。

平板电脑兼备多功能

除手机之外,几大国际巨头的平板电脑新品也在9月争相亮相。

亚马逊推出了7英寸和8.9英寸显示屏的两款平板电脑。与之前的Kindle Fire相比,新平板电脑的运行速度快了40%,而且续航时间更长了。

与其他厂商的平板电脑相比,亚马逊在内容方面更具优势。亚马逊宣布在内容方面增加了10万种有声读物,并且其特有的云端同步技术除同步电子书之外,也可以在文字与有声电子书之间同步阅读进度,这也值得数字阅读的拥趸期待。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调研经理弗朗西斯科·杰洛尼摩对Kindle Fire HD很是看好。他认为,对读书的人来说,这款产品可以很轻易地“击败”iPad,它独特的功能可以让用户与读物更亲近。“亚马逊的平板电脑,比起谷歌和其他任何10英寸的安卓平板电脑提供了更丰富的用户体验——内容被整合在硬件里,它们更像是这款设备的特性,而不是应用。”

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期间,索尼也发布了新的四核平板Xperia Tablet S,在这个平板电脑上,索尼将一些电视功能加入进去,并提供新的“Watch Now”(立即观看)应用,允许用户观看电视直播。同时,该平板电脑还提供云存储以及无线服务,用户可以在平板电脑上购买索尼旗下的电影和音乐内容。

操作系统安卓微软“平分天下”

comScore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安卓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榜首。来自IDC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安卓操作系统全球市场占有率同样位居第一。不过,在本月“扎堆”的新品发布会上,安卓的“风头”却被微软抢去了不少。

在诺基亚和微软发布会现场,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埃洛普和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尔默一起亮相。斯蒂芬·埃洛普将这两款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新品的发布视作“非常重要的一步”。鲍尔默更是表示,“Windows手机、Windows平板电脑、Windows个人电脑确立了‘Windows之年’,我们已经重新构思了Windows。”

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三星发布的两款智能手机也颇为引人瞩目。更值得关注的是,三星此次同时发布了基于安卓平台的GALAXY Note II以及基于Windows Phone平台的Ativ S,可谓“通吃”两大平台。

据了解,此次同步发布的Ativ S被视为三星应对专利之争的“双系统策略”。有媒体评论认为,在遭到苹果专利堵截的情况下,三星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显示出“游刃有余”的姿态。且从此前成绩及目前发展势头来看,三星若能对Windows Phone系统善加利用,成为安卓与Windows Phone两大平台的“双料王”亦无不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任晓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