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社交网络时空难题 移动化成开拓重心


作者:潘少颖    时间:2012-09-21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对于社交网络平台来说,移动市场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决定其在未来的竞争中能否长期生存下去的关键因素。从Facebook、开心网等公司的一系列转型中可见端倪。

  据了解,Facebook转型重点就是把目光投向移动领域,比如,转型的服务之一就是力推新的移动照片网络Instagram。而在Facebook最重要的一些游戏开发商中,也正在将重心转移到移动平台。据称拥有巨大用户数、堪称Facebook上最强大的游戏制作商Zynga,最近也正在为提升自己在移动平台上的影响力而积极发力。业内分析认为,移动业务营收在Facebook总营收中所占比例将从目前的6%左右,快速提升到2018年的超过50%。

  国内的SNS公司开心网改版也凸显了移动化趋势。记者发现,在开心网首页,新增加的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无线中心入口”,点开即可看到开心网的无线类产品。这一图标被设置在首页导航条”账号“的左侧,位置十分明显,凸显了此次改版中重点强化移动功能的用意。开心网CEO程炳皓此前曾经表示,怎么强调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意义都不过分,尤其对于社会化网络应用而言,用户对移动终端上的社交应用提出更广泛、更为苛刻的要求,这也是社交网络平台在未来竞争中制胜的关键。

  2012年初,开心网相继调整内部组织结构、将原无线事业部门的人员全部充实到产品线,并实现对主流智能手机平台的全线支持。此后,推出全新私密社交移动应用“美刻”、移动社交游戏“开心动物王国”等一系列动作,也被外界看作是对其未来业务增长点的突破。

  而从Facebook等社交网站桌面端用户的下降更看到社交网络平台向移动转型的紧迫性。可以说,得移动者,得未来。Facebook和开心网等国内外社交网络巨头纷纷开启“移动之旅”,无疑表明了社交网络向移动转型的趋势和方向。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也承认,Facebook的用户现在移动平台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要远多于投入在个人电脑上,因此公司相信如果可以将这些用户吸引到智能手机的社交网络上。在移动互联时代,传统PC位置逐渐被智能手机取代,通过移动终端访问社交网站的用户数,因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呈爆炸式的增长态势,人类的社交行为正在快速向移动社交演进。

  此外,用户消费内容的习惯越来越碎片化也对社交网络移动化提出了要求,因为只有移动社交才能适时满足用户在网络社交上的即时需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冰指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就是移动加社交,因为社交移动化最直接的就是帮我们解决了时空上的这个难题,而这是传统互联网所不具备的优势。

作者:潘少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