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既往资本运作或得不偿失 主动找死胜于被动等死


作者:陈琛    时间:2012-09-04





近日,中国移动大手笔入股科大讯飞引发市场热议。纵观近几年,中国移动在国内外屡屡出手投资相关企业,以实现战略性布局或尝试弥补内容、应用短板等。

“借力”目的成效甚微

8月23日,中国移动以13.63亿(人民币,下同)认购科大讯飞15%的股份。事实上,这不是中国移动第一次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掌控国内移动互联网关键入口与领域。2010年中国移动以398亿元入股浦发银行;2011年与人民网共同打造盘古搜索,并以2.37亿现金收购其控股的终端子公司中移鼎讯其他合作伙伴的全部股份;近期更传出中国移动即将入股中广传播,与后者共同推进移动多媒体(CMMB)业务运营。

“纵观中国移动国内资本投资举措,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战略性布局,如入股浦发以及与人民网打造盘古搜索,这类投资考虑的因素更为综合,相对而言瞄准未来,因此回报期相对较长;而第二类投资往往直指弥补移动互联网短板,如入股科大讯飞是为了弥补业务短板,入股中广传播主要是为了掌控内容,而收购中移鼎讯则是为了掌控终端。”广东移动相关受访人士表示。

以入股科大讯飞为例,相对于自行研发业务,小额入股的方式裨益几多。首先,高效弥补杀手级应用短板。中国移动无需投入巨大的资源和人力自行研发相关技术,便可坐享科大讯飞国内智能语音市场70%份额的成果。其次,相对于成立合资公司或战略控股,以少数比例入股优势公司的做法既能起到“借力”的目的,又有利于保持入股公司的独立运作与原有优势。因此,目前看来,中国移动入股科大讯飞前景可期。

但反观中国移动既往投资实践,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整体上仍处于失大于得的状态。

逐一看来,中移鼎讯掌握着中国移动定制手机的销售和服务等关键环节,收购其可弥补中国移动终端短板。“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基于中移鼎讯班底成立了终端公司,虽然刚刚开始运转,但已取得了一定成绩,此项收购从现期及长期来看较为必要。”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相关受访人士表示。

然而,入股浦发银行的初衷却未能实现。“中国移动原意是借力浦发金融运营资质将‘手机卡’变身为‘银行卡’,但由于国家迟迟未对移动支付业务模式及主导方做出明确表态,致使目前移动端仍以网银支付为主,与运营商关系不大,中国移动借力浦发的目的尚未实现。”广东移动相关受访人士表示。

上述受访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移动支付的主导方非金融系即电信系,因此一旦相关政策明朗,兼具两方资源与优势的中国移动仍将较为利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入股浦发银行虽收效甚微,但也难言失败”。

相对而言,CMMB业务以及盘古搜索的前景更为黯淡。目前,面对不断涌现的优质网络视频内容,CMMB业务已经迅速被边缘化,据艾媒咨询调查,其移动终端用户占比已低于5%。“从纯经济收益角度,中国移动对CMMB的巨额投资将随着CMMB业务的边缘化而变得意义有限,而与人民网打造的盘古搜索影响力也尚未显现,这两笔资本投资总体而言失大于得。”分析人士指出。

对外扩张屡屡碰壁

中国移动并不只满足于国内市场的开拓,在全球化浪潮下,其也在试图成为国际主流运营商。目前,中国移动在中国港澳台及国际市场上也屡屡进行投资,包括收购香港万众公司(现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在港开展电信业务,收购巴基斯坦电信公司参与巴基斯坦电信市场争夺以及尝试入股台湾远传电信。

但中国移动的国际化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其在巴基斯坦收购的辛姆巴科公司7%的市场份额远低于20%~25%的期望值。这暴露出中国移动实践国际化运营时,对当地运营政策、用户消费习惯等关键因素准备不足,此外,未及时在市场策略以及用户策略上体现本土特色也导致了公司无法快速发展。



另外中国移动尝试入股台湾远传电信的交易在中国台湾因政策管制而受挫。“中国移动入股远传电信的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合作学习了解3G网络运营经验”,分析人士表示,“但受限于台湾当局的限制,合作拖延长达2年之久仍未达成,中国移动的这一目标已完全落空。”

但是中国移动香港公司背靠中国移动母公司却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已建设FDD-LTE网络并对外提供服务,对大陆推广LTE业务形成了示范效果。

“虽然中国移动在对外扩张中屡屡碰壁,但是其在碰壁过程中获得了宝贵的国际化运营经验,包括如何与外国政府进行沟通,如何对待本地员工,如何根据所在地情况制定运营战略等。而这些经验,对于立志成为国际运营商的中国移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相关受访人士表示。

联通、电信冷眼旁观

相对于中国移动在资本市场火热朝天的动作,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显得相对沉默。

据了解,截至目前,除了中国电信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地直接设立分公司外,未有其它资本运作动作。

对此,受访专家指出,这一方面与两者资金的相对短缺相关,另一方面也与其战略重点不同有关。

“从2012年上半年财报即可看出,电信、联通两家营收总和仍不及移动,利润总和更是不及移动的1/5,这种情况下,电信和联通并没有充足的资金用于收购,尤其是中国电信今年光网城市投入巨大,其较难效仿移动频频投资与布局;同时,事实上,电信和联通现阶段也没有移动如此迫切的投资需求,以中电信为例,其有线加无线的3G布局策略较为合理,目前也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阶段其主要的任务是夯实基础、扩大3G优势,与中移动寻找未来盈利突破口的目标不同。”业内专家梁既白表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陈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