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基站被疑雷击祸首 专家称其实为防雷保护伞


时间:2012-09-03





如果通信基站有感情,那么他一定会觉得自己太悲催了,不论怎样做,结局总是左右不讨好。移动信号若是灵魂,那么通信基站就是肉体。没有肉体,灵魂自然无处安放。现在人们对于移动通信服务的要求似乎有些高,大家都希望没有信号盲区,自己能够畅通无阻地享受通信服务。但同时,人们对通信基站总是很排斥,甚至觉得这是“不祥之物”,辐射大,会损害健康。

现在,除了辐射问题,通信基站又“惹祸”了,在一些人眼中,他成了引来雷击的祸首。

网事回放

通信基站成“死亡铁搭”

“山西五寨县,一中对面的一家院里,建了一座中国联通的信号塔,导致周边住户家的电脑、电视遭到雷击,居民倍感恐惧,向五寨联通反映,没人管,试问:难道等出现人遭雷击的流血事件,才会重视吗?”日前,这样一条“中国联通的死亡铁塔”微博被众人转发。

为何称通信基站是“死亡铁搭”呢?《IT时报》记者联系上了博主杨先生,在太原工作的他表示,岳父家住在山西省五寨县一中对面的一排居民房内,“邻居院子里就立了这样一个信号塔。”

大约在一个月前,有一天打雷,居民看到通信塔尖出现火球,之后,家里的电脑不能使用,正在充电的电动车也被雷击,共有四户居民家中的电器受到损坏。“以前没安装信号塔时,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杨先生表示。

“我岳父家的电脑主板损坏,上网的‘猫’,还有正在充电的电动车都遭损。修理人员说这是雷击损坏。”杨先生称,事发后,居民们向联通反映了情况,对方正在解决。“我岳母要求拆除基站,其他人要求赔偿,这四家人的意见都不统一。我计划,如果不拆除基站,就让老人搬家。”

防雷专家:基站实际上是保护伞通信

基站是雷击的罪魁祸首?这一说法遭到防雷专家的反对,认为这种说法违背了科学规律,忽视了事件的本质。

刘寿先是国内著名防雷厂商四川中光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曾任四川省防雷中心副主任,他对记者表示,通信基站在一定范围内,实际上是充当了防雷保护伞的作用。

人们都知道的防雷常识是,打雷时,千万别“冒尖”,不能站在高处,停留在山顶或建筑物顶端,也不能站在树底下,“因为地面上突出的设施,包括树,都可能将雷引来。”刘寿先说道。

高高耸立的通信基站自然也会引雷,“通信基站会把周围的雷引过来”。但是因为基站的接地措施非常良好,“通过避雷针,现在叫截闪器,将雷电直接引入地下,周围其他区域实际上变得更安全。”

那么居民家中的电器遭雷击是何种原因造成的呢?刘寿先称,可能是住宅防雷措施不完善,或者是电源线路上没有采取措施,雷电感性到电源线路,通过电源线路破坏了电器。

运营商人士:通信基站有严格防雷措施

高人俊是某通信运营商无线网络优化中心主任,在他看来,通信基站使得周围居民家中电器遭到雷击的说法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

“通信基站的建设是有严格要求的,包括在塔基防雷这方面,住建部有专门标准,不是说运营商自己怎样弄就怎样弄,基站建成后要经过验收的”,高人俊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同刘寿先的观点一致,高人俊认为,通信基站是会引雷,但只会将周围其他地方的雷引向自身,再引入地下,实际上是对其他区域起到保护作用。即使是雷击损害,也是通信基站本身的设备受损。“如果居民家中的电器同基站是有物理连接的,那么电器有可能遭雷击受损,但谁家里的电器同基站是有物理连接的呢?”高人俊说道。

另一位运营商防雷技术人士徐建强则表示,在进行通信基站建设时,运营商会严格按照《移动通信基站防雷与接地设计规范》(YD5068-98)来进行,“毕竟雷击对通信基站造成的危险很大,要是防雷措施做不到位,一旦通信基站受损就会造成网络中断,用户投诉增多,运营商的利益也会受到很大损失。”

记者手记:莫再“谈基色变”

目标大,天线多,让人们对于通信基站或多或少有种畏惧感。“现在人们总是将不好的现象都归咎于通信基站”,运营商对此感觉很无奈颇受伤。

其实,畏惧感更多的来自于对通信基站的不了解。如果多点了解,人们就会发现,通信基站并不可怕。

比如,在基站辐射这方面,基站天线发射塔的功率只有广播电视发射塔发射功率的千分之一。而且,和人们的常识相反的是,离基站越远,手机信号就越弱,这也意味着手机自身要发出更大的功率,才能联系上基站,所以电磁辐射量也就越高。试想一下,你拨打电话时手机就贴在耳朵边上,距离大脑可只有几厘米的距离!

再比如,通信基站会引来雷击,造成家中电器受损,这显然与物理知识并不相符,实际上信号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周围比信号塔低的建筑免受雷击。

只有抛开对通信基站的偏见,多些了解,大家才会享受到更舒心的通信服务。


来源:IT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