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是时候向高端挺进了


作者:程鹏    时间:2012-08-10





2012年的智能手机市场,风云突变。互联网企业对智能手机领域的大举入侵,让不少传统厂商有些措手不及,Oppo、天语、步步高等曾经在功能机市场的风光无限的“大牌”在智能手机市场表现不佳,就连战绩不俗的金立也承认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脚步慢了半拍,而且在市场知名度的炒作能力和互联网企业有着不小的差距。

然而,即使是小米、360这样的名声大噪者,抑或中华酷联这样的份额领先者,都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无论是借助互联网平台营销还是通过运营商定制渠道,国产手机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仍然还只是低端掘金者,苹果和三星这样真正的大牌,即使只占据了销量上20%-30%的份额,但却能够牢牢把持超过80%的利润,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品牌的塑造绝对少不了高端精品的支撑,无论是苹果的iPhone还是三星的GALAXY,即使售价四五千元,仍然能够让消费者趋之若鹜,甚至“卖肾”去买,这里面的原因实在值得国产手机厂商好好探寻。其实国产手机厂商不是没有过发力高端品牌的努力,在上一次国产手机成功占据中国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日子里,波导、TCL、夏新等彼时的“巨头”都曾经有过品牌高端化的努力,但因为缺乏技术支撑和营销创新,最终落得惨淡收场。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如今的国产厂商发力高端市场也不会取得成功呢?不尽然。如今的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当道,和功能手机时代大不一样。和功能机相比,智能手机市场更加的开放,无论是上游的芯片、闪存、液晶屏的硬件资源基本上都是对所有手机厂商开放,操作系统中谷歌的Android更是完全开源,也就是说在软硬件的基本架构上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和国际品牌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大家真正要比拼的反而是外观设计、二次开发、服务支持、品牌营销等“软”实力,这有些像当年的PC市场,虽然硬件架构和软件系统被英特尔、微软联手把持,但胜在标准化,大家的根底相差不远,谁能胜出只看经营战略是否规划得当、市场执行是否给力。虽然在PC市场的竞争上,也有大批的国产厂商倒下,但也同样有像联想一样坚持下来的成功范例。深究过去几年联想PC成功的经验,我们不难发现矢志发力高端,甚至不惜斥巨资收购IBM的ThinkPad品牌来提升整体品牌形象的举措对于联想尤为关键。

如今,国产手机厂商在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再次赢得了规模上的高速发展,有了量上的积累就更应该在质上发力,进军高端市场也正是时候。虽然在国际品牌仍然主导中高端市场的局面下,这条路注定难行,但不走则更加不行,因为没有高端产品的利润和品牌支撑,仅仅依靠价格战手段,国产手机注定只能是食物链的底层,终有一天还是会被吞掉的。



来源:南方日报 作 者:程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