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普及亟待政策支撑


作者:罗凯    时间:2012-08-09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自今年3月工信部正式启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后,我国通信业积极响应,各地纷纷出台了具体举措,宽带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透露,上半年,宽带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均超过年初预期:4M以上用户比例已经达到54%,比2011年年末提升14%;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用户超过2300万户,远远超过全年3500万户目标任务的一半;新增宽带家庭用户超过1000万户,也超过目标一半。同时,由于电信企业提速不提价,全国平均单位带宽价格比2011年年底下降了18.7%。

但是,在这串光鲜的数字背后,却隐藏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比如,运营商在宽带建设中面临的地方部门协调难、“最后一公里”入场难、光纤入户改造难、恶性竞争监管难等障碍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电信运营企业宽带增量不增收,缺乏发展后劲;宽带普及步伐城市快、农村慢,城乡宽带数字鸿沟有扩大趋势。

在上海,中国电信承诺全市铜缆接入家庭用户只要愿意进入光网工程,就可免费升级到4M以上速率;在北京,中国联通承诺在光纤入户改造可行的情况下,免费将宽带速率从1M提升至2M、2M提高到10M。目前,全国多个省区市的运营商均采取了各种宽带提速不提价措施。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宽带投入成本急剧增加,但收入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这样长期下去,会使企业在宽带发展中显得力不从心。另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上半年的宽带收益增长不明显,离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

企业在宽带发展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专家认为,宽带普及提速既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也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在宽带发展过程中,一味靠企业投资进行宽带网络的升级改造和建设是难以为继的。特别是在我国地理条件偏远的几个西部省区,运营商每年在光纤业务方面的投入占比多数已达到40%,宽带建设投资巨大,十年甚至数十年都难以收回成本。但运营商毕竟是上市公司,不可能一味不计成本去填补不发达地区的宽带建设亏空。所以,仅靠企业一己之力来解决我国城乡之间宽带发展不均衡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要想使这项伟大的事业得以持续顺利地推进,在城乡之间、各类人群之间实现宽带的均衡发展,不但需要运营企业的努力,更亟须国家层面宽带战略的支撑。

尽快出台“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细则,不但是全行业的急切企盼,而且对当前国家“稳增长”、“调结构”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运行仍然存在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此,日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出台相应的刺激政策。在“稳增长”的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十二五”的主线任务依然繁重。这就要求这轮的刺激政策要着眼于那些节能环保、具有可持续性、带动性强的产业,而以光纤为主体的固网宽带以及3G/4G为代表的移动宽带,是当前经济技术领域最活跃的因素。发展宽带产业既是投资拉动,引导投资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又是消费拉动,对于促进国民信息消费、扩大内需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若干意见》以及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均明确提出实施“宽带中国”工程,证明国家已经越来越认识到发展宽带的重要性。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日前召开的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班上强调,要不失时机地加快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继续加大协调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力争“宽带中国”战略尽快付诸实施。目前,发改委、工信部等12个部委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制定。我们有理由相信,“宽带中国”战略的成功落地,会进一步加快我国宽带发展的进程,会大大改善我国宽带用户的上网体验,也会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作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罗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