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数据中心:将统一通信虚拟化


时间:2012-02-16





  如今的企业通信领域流行一个趋势,那就是把统一通信、VoIP系统等通信应用作为一种软件服务与企业其它应用软件一起来促进企业商务流程。但是,由于统一通信、VoIP等企业通信应用对实时性的特殊要求使得它们与企业数据中心的其它应用难以整合到一起,因此企业IT部门不得不对这些系统区别对待以确保性能,但同时却“牺牲”了成本效益。逐渐兴起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建设热潮通过虚拟化的引入,或将能够解决这一难题。

  重组数据中心的基本法则是目前企业通信领域最为流行的一个技术趋势,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下一代数据中心架构Next Generation Data Center Architecture。这一趋势受以下几个战略需求所推动:

  成本优化。数据中心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一大笔成本开销,节省的可行办法是考虑将数据中心的各个组成部分花费——电力费用、服务器维护开销、网络成本和数据中心占地成本合并起来,通过一体化解决方案节省开支。

  规章及遵从。未来符合相关部门的监管要求,大部分数据中心都在通过采用集中存储和服务以加强对数据的控制,由此衍生了一系列配套项目。

  稳定性和敏捷性。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端,越来越多的应用请求被提交给数据中心来处理,并且这些请求可能来自不同地方,包括移动员工和远程工作者的接入。这看起来与数据中心需要加强控制以确保稳定性互为矛盾。

  在重组数据中心,或者说重新设计下一代数据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先来看一个相关的趋势。在企业通信领域,IP电话系统和统一通信越来越多地向SaaS模式迁徙,已经开始摆脱自建的服务器硬件,走向虚拟化。通信服务商们也开始采用开放的Linux操作系统来代替旧的操作系统,积极为虚拟化服务做准备。随着这一趋势愈演愈烈,像Linux这样的软件在下一代数据中心生态系统的建设中逐渐成为“常客”。这给企业通信系统带来了一系列隐忧,因为企业通信系统对实时性的严格要求决定了它需要严格的可行性、高性能和安全性。也正因为如此,在过去,将这些需求与数据中心的其它部分区别对待已成一个共识,但是由于虚拟化的引入,这一现状已经开始稳步地改变了。

  虚拟化能够实现服务器的合并、存储系统及能源效率优化,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的虚拟化也可以适用于实时通信软件,这意味着,诸如统一通信、IP电话系统之类的企业通信系统也可以“虚拟”起来了。

  IP电话系统或统一通信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企业当做一个统一的实时通信应用,与其它商务软件应用一起为员工及客户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这类例子及方案已经很多了,但是企业的部署热情依然不见高涨,原因何在呢?笔者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实时通信系统虽然已被定向到数据中心,但一些特别请求仍然难以实现,比如要求该软件在客户端跑得更高效些——基于数据中心的实时通信系统还达不到这个要求。

  虚拟化这件事或许对于终端用户来说无关紧要,但企业IT主管却不可不知并应该报以特别关注,因为虚拟化的引入意味着他们目前工作方式的改变,他们不再需要在数据中心专门为统一通信或VoIP平台开发一个专门区域了。过渡到虚拟化实时通信使得IT主管们可以像其它商务应用一样设计、部署和管理统一通信会或VoIP系统。

  IT主管们不愿看到的一个现象就是实时沟通软件、统一通信及协作软件、管理软件机器配套软件的日益增多对服务器数量的需求增加了。虚拟化正好可以解决实体服务器的数量增多问题,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第一笔节省。第二笔节省来自服务器中立性。当今的通信服务提供商都喜欢将它们的通信应用软件指定基于某一硬件来运行这样可以既卖软件又卖硬件,而虚拟化则粉碎了它们的这一计划,交由数据中心来处理不会对硬件提出特定要求——尽管在性能上有些差别,但毕竟企业的选择余地大大增大了。


来源:网界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