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高速路的“筑路人”


时间:2012-02-16





  尤肖虎在国家3G、4G的研究项目中承担了总体专家组组长重任。他要协调20多家科研单位、3000多名科研人员,甚至在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中还要与国际著名学者合作。从学校实验室到世界论坛,尤肖虎身兼多重角色,但他始终能够赢得各个团队的支持,团队的力量能够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凝聚。

  在东南大学,他为旗下的团队成员包括研究生提供发展空间,让他们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合适的研究领域。同时,他还设立了优秀论文奖学金,鼓励学生创新。对此,团队成员潘志文这样评价:实验室对于人才的培养要求,可以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顶尖院校相提并论。

  在尤肖虎的带动影响下,研究团队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并在整个移动通信领域形成了一个健康的行业生态,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定位,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他们的合作与协同精神,让日本同行赞叹不已。

  “我们的技术、发明如同颗颗珍珠,只有把它们串起来才能光彩夺目,串起来是靠团队完成的。如果实验室的各个小组闭门造车,成果不可能做大。小组之间配合默契,学生之间相互交流,教师之间相互切磋,实验室的每个人都为项目的研发作出了贡献,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尤肖虎说。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说,尤肖虎及其团队取得的成就,推动了我国第四代移动通信乃至未来移动通信的进一步发展,也为全人类移动通信领域的进步作出了贡献。如果说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将为人们提供一条快速便捷的“高速公路”,那么尤肖虎及其团队就是辛勤的“筑路人”。



  比肩世界 引领全新通信时代

  “如果你把技术完全封闭起来,不让人家知道,那怎么能实现互联互通?”尤肖虎认为,中国要实现引领世界移动通信发展潮流的宏伟目标,必须通过国际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逐步形成以中国为主导的国际性利益团体,使中国成为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引导者之一。

  尤肖虎领衔建立了“未来移动通信论坛”,旨在沟通中国4G研究与世界4G研究的桥梁。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中国10所大学和世界移动通信强国瑞典的6所大学携手开展了合作。尤肖虎表示,通过这种交往,让年轻人知道人家在干什么,人家的行为方式是怎样的,这样才会有国际化的视野。

  “未来要建立一个国际联合实验室,通过新的机制、新的平台,把国际上这个领域的一流人才凝聚起来,不为我所有,但要为我所用。”日前,东南大学又与南京市合作建立了“中国无线谷”项目,这同样映衬了尤肖虎远大的战略眼光。

  汶川地震使灾区的通信基础设施严重损毁,尤肖虎与项目课题组科研人员亲赴抗震救灾一线。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危急关头,在唐家山大坝及堰塞湖下游区域沿线布设的14个监测点的远程无线监控系统,成为指挥部及时获取前线视频信息、了解大坝泄洪状况和下游流域安危的唯一手段。

  随着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的突破,其产业化应用成果共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相关技术被国际标准化组织采纳。在国际4G技术标准开始征集以来,中国人做的提案数占到近1/4,中国拥有的核心知识产权也达到了10%以上,中国人在未来移动通信领域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

  此次获奖对于尤肖虎和他的团队而言,只是一个驿站,如今他们又在为下一个10年寻找方向。尤肖虎认为,发展移动通信技术,要致力于人与人之间更方便地沟通,超越时空与地域的鸿沟,用高科技架起人与社会沟通的桥梁,他们未来的路刚刚开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