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大数据业务考虑成立合资公司 引入互联网企业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周玲    时间:2017-04-27





  4月26日,2017浪潮云数据中心全国合作伙伴大会间隙,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总架构师范济安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联通大数据等信息化业务考虑引入外部资本成立合资公司。


  “方案已经有了,会引入互联网企业这类资本,成立合资公司来运作。”范济安称,这类合作不同于联通的混改,混改是更宏观的层面,这类是就具体业务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


  范济安在当天的浪潮大会上表示,运营商接连失去互联网、云计算前两次融合浪潮后,这次迎来第三轮融合浪潮即大数据时代,运营商IT从后台走向了前台,通过智慧应用、精准营销、位置应用等应用,对外变现。


  “第一次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是被逼的,第二次云计算时代,所有的运营商都把它当做一个转型的重要方向,运营商花成千上百亿的投资用来建设IT机房、部署网络,搭建资源池。运营商真正开始把IT和网络资源当作一种运营的手段,不像原来IT只是一种支撑的手段。这场由云计算带来的机会,刚开始的时候,运营商想尝试公有云的市场,但是现在大家都在说云计算的下半场,下半场的结果在公有云市场,运营商已经失去了机会,已经被互联网巨头占领,比如国外的谷歌、脸谱,国内的阿里巴巴。在美国,大家知道AT&T,把自己的云计算产业变卖了。”范济安称,公有云方面的失势,并不代表运营商不能在企业私有云的市场,在政府云的市场有所作为。


  范济安介绍,2012年联通成立了集团层面的大数据中心,2014年开始做数据集中,2015年面向内部需求做大数据应用,2016年是大数据对外变现的元年。


  “2016年通过一年的努力,开发了不同的产品,也就是说,数据不光光是采集和整合,还要把它变成智能化的应用,变成产品,才能服务于各个行业。比如,与交通部共同制定的交通指数,与一些行业的权威机构定义一些行业的数据,定义一些行业指数;精准营销,大家可以想象,通过对用户的画像,每个用户有3000多个标签,通过3000多个标签给用户精准画像找到某一个行业针对某一个产品的潜在用户,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营销。另外还有政务大数据。”范济安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半年电信流量暴增136.8% 密度大区域已现网速下降

    据工信部昨日公布,我国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增速稳步提高。1月-6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0991亿元,同比增长53 5%。电信业务收入完成6454亿元,同比增长5 6%。
    2017-07-21
  • 工信部:3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前10 提速降费意义大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带动我国相关企业的竞争力持续增强。目前我国89家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总额达到7 4万亿美元,比2016年...
    2017-07-26
  • 工信部印发《移动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

    工信部印发《移动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指南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基础标准较为完善、主要产品和服务标准基本覆盖、安全标准有效保障、符合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形成标准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2017-08-08
  • 中国联通混改带来启示:“互联网+”混改有望大行其道

    中国联通8月20日晚间公布了其混改方案。从中国联通公布的方案里,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领域的大鳄,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赫然在列。众所周知,国内互联网企业是不差钱的,它们参与中国联通的混改带来的启示非同小可,...
    2017-08-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